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话说新农村)

浩 子
2022年09月1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话说新农村)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必须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好种子带来好收成。”山东省夏津县种植大户程爱红感慨,“小麦选用的是抗病性强的‘鲁科298’,晚播麦产量没影响,亩产1700多斤。玉米选种了‘登海682’,抗倒伏、耐高温,穗子大、籽粒饱,丰收底气足。”

  广袤田野,一粒粒良种生根发芽,打下了坚实的丰收基础。多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围绕基础研究、品种选育、良种推广等环节,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推广了一批突破性新品种。目前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优良品种拥有抗病虫、产量高、品质优等特性,既能减少农民劳动强度,保障粮食稳产丰产,又能有效满足多元消费需求。这些年,从超级稻到节水抗旱小麦,正是一个个重大种业标志性成果,为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提供了坚实支撑。特别是在现有耕地、水资源等要素约束下,无论是稳产能、提单产,还是增效率、优结构,都迫切需要选育推广更多良种。

  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种业自主创新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发展基础仍不牢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必须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要瞄准全链条精准发力。种业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和良种繁育等环环相扣,只有逐项补短板,才能确保良种从实验室进入田间地头。当前,面对部分种质资源消失的风险增加等新情况,相关部门应加快摸清“家底”,全面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对特色品种普查、收集,及时将新发现的资源加以保护,高质量建造种质资源库。此外,在育种、繁育、推广等环节,要集中资源,选准关键品种,开展联合攻关,以要素聚合、技术集成、数据共享,推动一批重大新品种实现突破。

  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在我国农作物生产中,80%的种子靠企业提供。但我国种业企业普遍规模小、竞争力不强,亟待加大扶持力度。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将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加快培育一批具备集成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的种业龙头企业。接下来,还应在加强对接科研单位、提供稳定的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推进创新成果快速产出和转化,让更多龙头企业成为种业创新的主力军和策源地。

  播撒粒粒良种,孕育丰收希望。下大力气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我们一定能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为亿万农民培育更多好种子,把饭碗端得更稳。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6日   第 18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