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四部門制定預案指導加強科學抗旱春管

2023年02月24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部門制定預案指導加強科學抗旱春管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於文靜)為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農業農村部日前會同水利部、應急管理部、中國氣象局制定《科學抗旱春管奪夏季糧油豐收預案》,要求各地提早落實防范措施,努力保障農作物灌溉用水。

  這是記者23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的消息。

  據了解,2022年入冬以來,我國降水總體偏少,預計今年春季全國大部氣溫偏高,部分地區可能發生春旱,抗旱春管奪夏季糧油豐收任務艱巨。

  預案要求各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和危機意識,充分估計干旱可能對夏季糧油生產的不利影響,提早落實防范措施,促進小麥、油菜正常生長發育,全力以赴奪取夏季糧油豐收。

  預案提出,各地要做好各項抗旱准備,強化旱情預報預警和會商研判。儲備抗旱水源,及時修繕建設水利設施,搞好種子、肥料、農藥、農膜和柴油等農業生產救災物資儲備和調劑調運,精准對接灌區用水需求,分區域、分苗情、分灌溉條件制定抗旱春管預案。

  預案要求,落細冬小麥和冬油菜抗旱促生長措施。冬小麥返青期墒情不足的地塊採取小水細灌方式,避免大水漫灌,拔節期表墒不足的地塊,千方百計擴大灌溉面積。對無灌溉條件的旱地小麥,集成推廣葉面噴施尿素、抗旱保水劑等措施。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