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實施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

2023年02月17日11: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西安2月16日電  (記者龔仕建)在陝西省漢中市略陽縣兩河口鎮長壩村,村民葉某家有一棵老榆樹,由於樹木老化,樹枝有時隨風掉落。鄰居張某認為,這有可能威脅到自己的人身安全和房屋安全。為此,張某一家多次找到葉某,要求砍伐樹木,但葉某均未同意。

  村裡的“法律明白人”張再明和村民小組長、調解員了解情況后,及時開展調解工作,雙方同意用鋼絲繩對老榆樹進行加固,消除了安全隱患。在陝西,像張再明這樣的“法律明白人”還有10萬余人,他們活躍在17676個行政村,承擔著普法宣傳、矛盾調解等任務。

  去年以來,陝西大力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實施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健全完善遴選流程,提升培養質量,與西北政法大學聯合建立鄉村“法律明白人”教學基地。陝西省司法廳普法與依法治理處處長華文勝介紹,鄉村“法律明白人”通過以案釋法等形式,通俗易懂地講解涉農法律常識,開展普法宣傳活動達18052場次,參與排查化解矛盾糾紛8.1萬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10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