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我國煤基航天煤油研制通過飛行應用評審 可用於新一代運載火箭

2023年02月1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2月17日電(李志強)近日,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用煤基航天煤油通過飛行應用評審,與會專家們肯定了煤基航天煤油的研制工作,一致認為以煤制油為原料研制的煤基航天煤油各項性能指標符合標准要求,工藝穩定,質量可靠,經各項應用性能研究及發動機充分驗証,認為可用於新一代運載火箭飛行使用。評審會的成功召開,也標志著煤基航天煤油研制轉入實際飛行應用階段。

據悉,航天煤油是新一代運載火箭的主力燃料。現役石油基航天煤油對油品質量要求苛刻,存在供應單一的問題。為進一步拓寬我國航天煤油油源,航天科技集團六院165所自2006年開始了航天煤油補充油源的探索研究,經過大量的理論和試驗研究,165所突破了煤基航天煤油的核心配方、性能調節、配方油提取、復合調制等關鍵技術,成功研制各項技術指標符合標准要求的煤基航天煤油。

該所研制的煤基航天煤油於2017年8月首次應用於熱試車考核獲圓滿成功,5000噸級生產線於2018年10月順利建成投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計完成52批次生產,參與各型號液氧煤油發動機熱試車220余次,積累了大量發動機試車數據﹔歷次試車數據表明,煤基航天煤油比沖性能、冷卻特性、流阻性能、燃燒特性等與現役航天煤油一致,為保証我國航天能源安全、高效、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