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开展四大行动强春管促丰收

2023年02月18日09:2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开展四大行动强春管促丰收

■ 早春田管大包抓大培训行动

■ 小麦起身拔节期促穗增粒数行动

■ 小麦穗期“一喷三防”增粒重行动

■ 油菜初花期“一促四防”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吴莎莎)立春已过,全省陆续进入春季小麦和油菜管理的关键时期。2月16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夺取粮油生产“开门红”,省农业农村厅决定围绕加强春季小麦油菜田间管理,组织开展强春管促丰收四大行动。

夏粮占全年粮食生产总量的近40%,夏粮丰收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当前我省小麦、油菜群体普遍较足,个体发育较好,整体苗情长势明显好于上年、普遍好于常年。但入冬以来有效降水偏少、大部气温偏高,渭北、关中局地旱象抬头,部分二类苗田块次生根和分蘖不足、地中茎过长,旺长田块出现冻害,病虫草基数较高。同时早春干旱、“倒春寒”、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对粮油生产的威胁较大,对丰产丰收带来不利影响。

我省农业农村系统迅速开展春季小麦、油菜田间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强春管促丰收四大行动,夯实夏季粮油丰收基础。开展“早春田管大包抓大培训行动”,抓住小麦返青前关键节点,强化苗情、墒情、病虫情监测,建立台账,分类制定田间管理方案;组织下派专家技术指导组,逐级开展包抓活动,专家指导组要深入村组,主动对接种粮大户、粮食专业合作社、托管企业等,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开展“一对一”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对杂草严重的田块,指导在小麦返青至起身前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减轻杂草危害。

开展“小麦起身拔节期促穗增粒数行动”。各地要突出一二类苗促控结合,三类苗促弱转壮,旺长田块合理控旺,统筹肥水,促控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攻大穗、增粒数。灌区要及时浇灌返青水,适时划锄,促蘖增蘖。旱地要趁墒造墒,适时追肥,促苗早发。旺长田块要及时深锄断根或喷施生长调节剂,协调群体。另外,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做好“倒春寒”防御,减轻冻害影响。

开展“小麦穗期‘一喷三防’增粒重行动”。在小麦抽穗、灌浆等关键时期,各地要全面组织开展“一喷三防”,防病防虫减轻危害,预防早衰延长灌浆,确保增产增效;要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穗期蚜虫“两病一虫”为重点,兼顾白粉病、吸浆虫等病虫,及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做到防早防小防了。

开展“油菜初花期‘一促四防’行动”。各地要紧盯油菜初花关键时期,混合喷施杀菌剂、水溶硼、磷钾肥和生长调节剂,促进油菜后期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早衰、防菌核病、防“倒春寒”,增加角果数和粒重。同时,重点关注油菜菌核病,适时开展灌水施肥和药剂防治,提高耐逆性。榆林市、延安市要利用丘陵坡地、果树幼园适度扩大春油菜种植面积,确保油菜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