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聚集力量”

吳德鋒
2023年02月2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於2月16日至20日在陝西省榆林市舉行。2月19日,針對“舉辦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的初衷”,“陝西應該如何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近年來榆林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有哪些亮點”,“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在榆林舉辦對於榆林今后的發展將會產生哪些影響”等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會長王曉峰、榆林市政府副秘書長崔紅軍和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崔淵。

王曉峰表示,首次舉辦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的初衷是想通過這個年會打造一個平台,通過這個平台一方面把我們廣大的社會力量組織起來,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聚集力量,同時也可以把全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和項目保護單位以及我們的非遺工作者組織起來,為他們提供一個展示交流互見互學的平台。

針對陝西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王曉峰表示,陝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很豐富,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產必須要立足於創造性轉換、創新性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要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結合起來,要進入生活。陝西是旅游大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可以跟旅游的發展結合起來,跟旅游融合共同發展。

“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必須是有生命力的,能夠被老百姓所能接受的,你跟景區才能有融合,如果項目跟現代生活完全脫離,老百姓的參與性、游客的體驗感就不強,那可能也不適合再做融合,所以這裡還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對待,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王曉峰告訴記者。

榆林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是文化資源大市。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崔淵從保護傳承制度不斷完善、保護傳承體系逐步健全、保護傳承方式多彩多樣、生產性保護進一步加強、搶救性保護措施有力、理論研究碩果累累、藝術之鄉創建成果豐碩這7個方面向記者介紹了近年來榆林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亮點。

據了解,榆林現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1項、省級66項、市級211項、縣級565項,有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4名、省級66名、市級420名、縣級1114名。全市建成市級非遺綜合展館1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陝北民歌專題博物館1個,綜合性非遺展示場館12個,非遺專題館23個,縣級以上非遺傳習所、傳承基地94個。

綏德縣、橫山區、神木市、榆陽區被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定邊縣被命名為“中國剪紙藝術之鄉”,橫山區被命名為“中國曲藝之鄉”“中國陝北民歌之鄉”,榆陽區被命名為“中國民歌之鄉”。全市12個縣市區有9個被命名為“陝西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在榆林,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已成為一種時尚,備受推崇,文化生態在榆林得到較好的修復,保護成效顯著。

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在榆林舉辦,對榆林文化旅游行業的發展影響十分深遠和重大。榆林市政府副秘書長崔紅軍表示,此次年會更加提升了榆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影響力,讓榆林更加認識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特有價值,更加堅定了榆林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融入全域旅游的決心,明晰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多方式發展的重要性。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