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去年陝西省農業農村工作呈現十大亮點

2023年02月21日08:4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我省農業農村工作呈現十大亮點

■ 糧食再奪豐收

■ “菜籃子”產品全線增長

■ 特色產業全面融合發展

■ 農田建設數量質量雙提升

■ 農業科技創新重點突出

■ 綠色發展成效顯著

■ 特色農產品質效並進

■ 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

■ 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壯大,帶動能力強

■ 村集體經濟增速快

本報訊 (記者 吳莎莎)2月18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去年,我省加快推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15項工作受到農業農村部表彰表揚。全省農業農村工作呈現十大亮點。

糧食再奪豐收。去年我省糧食實現面積、總產、單產三增長。全省糧食播種面積4526.21萬畝,超任務播種22萬畝﹔總產1297.89萬噸,為本世紀最高﹔畝產286.75公斤,創歷史新高。全年糧食總產增加27.46萬噸,佔全國增量的7.5%,增幅位列全國前10,受到農業農村部2次通報表揚。糧食大豐收穩住農業基本盤,夯實了“三農”壓艙石。

“菜籃子”產品全線增長。去年我省豬、牛、羊、禽肉產量131.5萬噸,牛奶107.9萬噸,分別增長3.2%、3.1%﹔水果1993.5萬噸、蔬菜和食用菌2082.2萬噸、水產品17.35萬噸,分別增長5.1%、3.4%和1.64%,能繁母豬存欄量穩定在84萬頭的合理區間。肉蛋奶、果菜茶量足價穩、市場豐盈。

特色產業全面融合發展。去年我省圍繞九大特色產業,打造全產業鏈典型縣20個。新增省級以上產業集群、農業園區等融合載體20個,總量236個,集群、園區佔比均超全國平均水平。園區“四級聯創”、要素聚集、三產融合的路徑基本形成,全鏈條增值效益明顯,特色產業成為縣域經濟的堅實基礎和有力支撐。

農田建設數量質量雙提升。去年我省創造了“噸半田”產量新紀錄,最高畝產1581.96公斤。我省拓寬高標准農田建設投資新路徑,新增產能和新增面積“兩項指標”交易突破3億元,示范田畝均投資超2500元,全面完成300萬畝年度建設任務,地力普遍提升0.5個等級以上,畝均增產50公斤,探索出高標准農田建設升級版的新模式。

農業科技創新重點突出。去年我省秦創原農業板塊建設快速推進,11項核心技術攻關和種業振興五大行動全面啟動,建成楊凌種業創新中心等聯合攻關平台,14個小麥、玉米新品種通過國家審定,國家級“育繁推一體化”種業企業實現零的突破,114個科技成果斬獲省部級以上獎項。12個縣為全國主要農作物全程機械化示范縣,位列全國首位。

綠色發展成效顯著。去年我省創新模式建設旱作節水農業120萬畝,8種旱作節水模式得到示范推廣,畝均節水10%、節肥和節勞20%,糧食單產提高20%,達到“三減一提”效果。全省發展稻漁綜合種養5.4萬畝,找到了生態恢復和產業發展的雙贏路徑。

特色農產品質效並進。去年我省建成農產品質量安全縣58個,“兩品一標”產品共1904個,82個特色優質農產品納入全國名錄,總量居全國第一。全省農產品質量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高出全國0.4個百分點。進入全國榜單的區域公用品牌共13個,農產品綜合效益和競爭力不斷提高。

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去年我省在推動農村“廁所革命”上創新實施“首廁過關制”,新建改建戶廁25.1萬座,累計達484.4萬座,普及率達78.1%,多輪排查發現的16.32萬座問題戶廁全部整改到位。全省93.5%的自然村實現垃圾收運處理,村庄清潔成為常態化,農村變得更加干淨漂亮。

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壯大,帶動能力強。去年我省引進10余家國內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推動農心科技成功上市﹔新創建農民專業合作社1286家、家庭農場4600家、社會化服務組織2400家,培育高素質農民2.8萬人,帶動410萬人發展產業,小農戶與現代農業實現有機銜接。

村集體經濟增速快。去年我省有12個縣完成閑置宅基地和住宅盤活利用試點,盤活總量3.6萬宗。推進村集體經濟“清零消薄”行動,建設集體經濟示范村690個,清理不規范合同2.4萬份,“空殼村”全部清零、“薄弱村”降到3成,帶動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到15704元,6.5%的增速高於城鎮和全國平均水平。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