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在榆林開幕

2023年02月19日10:3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 吳德鋒 攝

人民網榆林2月19日電(吳德鋒)2月18日上午,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在陝西省榆林市開幕。本屆年會以“打造非遺年度名片、綻放非遺絢麗色彩”為主題,由文旅部指導,中國非遺保護協會主辦,陝西省文旅廳、榆林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山東、河南、四川3省文旅廳擔任主賓省。

年會通過開幕式、創新展覽、巔峰論壇等內容呈現四大亮點:打造非遺集市,創新非遺展覽方式﹔打造沉浸空間,創新非遺體驗場景﹔打造權威發布,創新年度工作展示﹔打造巔峰論壇,探討非遺研究前沿領域。

開幕式現場,來自陝西、河南、四川、山東的華縣皮影、綏德石刻、鈞瓷、汝瓷、南路邊茶、彝族刺繡、泰山皮影戲、濰坊風箏8位非遺傳承人共同啟動“非遺人之家”上線。此外,現場還發布了“2021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非遺傳播活動”、“全國青年非遺傳承人”、“非物質文化遺產知識普及推廣計劃”、“陝北文化生態保護區(榆林市)”等相關事項。

據了解,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的舉辦地榆林市歷史文化悠久,榆林古城是國務院公布的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裡有4300 年前的華夏第一城——石峁遺址,有1600年前世界唯一的匈奴都城遺址——統萬城,有綿延千裡的明長城。榆林也是西北革命的策源地、陝北革命的搖籃、陝甘寧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2月17日,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非遺大集開集儀式在榆林市榆林老街舉行。在榆林老街非遺大集的非遺展館內,榆陽剪紙市級傳承人董林美向記者介紹她的剪紙作品(2月17日攝)。  人民網 吳德鋒 攝

從歷史長河中走來的榆林,記載了璀璨瑰麗的華章典故,演繹了燦若星辰的千古絕唱,形成了獨一無二的榆林非遺。榆林非遺涵蓋了中國非遺名錄全部門類,其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1項、省級66項、市級211項、縣級565項,有綏德石雕、榆陽剪紙的匠心獨具,有陝北民歌、榆林小曲的豪邁悠揚,有陝北說書、陝北民諺的妙語連珠,也有榆林拼三鮮、橫山燉羊肉的回味無窮。近期,榆林陝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正式通過文化和旅游部驗收,成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