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趙一德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 加快建設具有陝西特質的農業強省

趙剛主持

2023年02月18日09:1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 加快建設具有陝西特質的農業強省

  本報訊 2月17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趙一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持“三農”在全局中的基礎性、戰略性地位,以更加強烈的擔當、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扎實的作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加快建設具有陝西特質的農業強省,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堅實支撐。

  省長趙剛主持。省委常委方紅衛、郭永紅、蒿慧杰、王琳,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樊維斌、楊廣亭,省政協副主席張曉光,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出席。副省長鐘洪江就有關文件作說明。

  趙一德指出,黨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對建設什麼樣的農業強國、怎樣建設農業強國進行了全面部署,為做好“三農”工作提供了總綱領、總依據、總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深刻領會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戰略考量、內涵要義、總體布局,深入體悟做好陝西“三農”工作的使命之重、責任之重,以建設農業強省的實際行動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趙一德強調,建設農業強省既迎來難得機遇又面臨不少挑戰,要體現共同特征、中國特色、陝西特質,堅持長遠考量、穩步推進,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尊重農民、順應民心,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著力在端牢飯碗、科技創新、特色產業、文明傳承、生態環境上下功夫、見成效。要錨定建設農業強省目標,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確保農業強省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要大力實施糧食綜合產能提升工程,強化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圍繞保數量、提質量、管用途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建好管好高標准農田,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向優良品種、先進技術、設施裝備要潛力,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推進糧食全鏈條節約減損,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要大力實施農民增收致富提升工程,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大力發展特色經濟、聯農帶農經濟、集體經濟、民營經濟,以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帶動農民就業創業,加快共同富裕步伐。要大力實施特色現代農業提升工程,把“土、特、產”3個字琢磨透,深挖“土”的資源,放大“特”的優勢,延伸“產”的鏈條,壯大“3+X”特色產業,抓好9條農業全產業鏈建設,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要大力實施農業科技創新提升工程,建好用好秦創原農業板塊,發揮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等平台作用,扎實推進種業振興行動,做強農業科技創新、示范推廣、國際合作“國家隊”。要大力實施農村重點改革提升工程,做好“放活”和“融合”兩篇大文章,統籌推進農村承包地、宅基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三塊地”的改革,擴大“三變”改革成果,破除妨礙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壁壘,加大金融支持“三農”力度。要大力實施鄉村規劃建設提升工程,做好鄉村布局規劃、建設規劃、建設導則,高質量組織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提高農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要大力實施農村基層治理提升工程,持續完善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做強基層、創新載體、弘揚新風,讓農村既充滿活力又穩定有序。要全面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落實鄉村振興責任制和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求,強化人才支撐、基層黨建、督查考核,抓好干部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不斷開創全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趙剛強調,要堅決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加強耕地保護和用途管控,高質量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開展種業振興行動和農業集成技術攻關,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縣域經濟,統籌抓好特色經濟、聯農帶農經濟、集體經濟,扎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當前要落實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措施、不誤農時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做好農民工返崗就業服務保障,確保全年農業農村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會上,觀看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專題片,延安市、楊凌示范區、千陽縣、蒲城縣、漢陰縣等5家單位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駐陝單位、省屬企業、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