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興平:二月二“炒蚰蜒” 炒出一年好兆頭

2023年02月21日10:1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翟俠鴿正在剪蚰蜒。人民網孫挺 攝
翟俠鴿正在剪蚰蜒。人民網孫挺 攝

人民網西安2月21日電(孫挺)俗話說:“立春三日草芽青,驚蟄一過虫子生。”二月二這個節日裡,陝西興平市流傳著一種其它地區並不多見“炒蚰蜒”的習俗,即將蚰蜒和玉米一起放入鍋中進行翻炒,家人們吃了,寓意著一年平平安安。

蚰蜒俗稱“ 錢串子” “ 千足虫” ,通常棲息於人類的房屋或潮濕的枯木附近,具有較強的環境適應性。“小時候蚰蜒多,有時候會鑽進娃娃的耳朵裡,很容易傷害到兒童。”家住興平市庄頭鎮芽道村的剪紙藝人翟俠鴿和記者說道。

到了二月二這天,家家戶戶的女主人都要趕在天明之前在鍋裡炒玉米豆,翟俠鴿也是其中的一員,把黃土放進鐵鍋裡,燒起火,眼看著黃土在鍋裡被燒熱、燒透,用玉米杆茬子在鍋裡一攪動,就像雨點滴在虛土上那樣泛起一連串小花,就說明土燒開了。“這時候,把玉米粒倒進鍋裡,同時兩手用勁抓住玉米杆茬子,快速在鍋裡轉著圈攪拌,當聽到鍋裡發出噼裡啪啦爆裂的聲音時,將紙蚰蜒放進去一起翻炒。”翟俠鴿一邊炒蚰蜒一邊介紹。

“隻要二月二這天炒一下,來年這些小東西就都不會遇見。”翟俠鴿介紹,現在已經沒有蚰蜒這種虫子了,為了傳承習俗,我們將紅紙剪成一寸見方的紙蚰蜒,同樣放在鍋中與玉米翻炒,以此來期盼新的一年五谷豐登、幸福安康。

“炒蚰蜒”是興平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願望與情愫,是對家人健康的祈福祝願,這一民俗有久遠的歷史淵源,更有它對生活充滿希望的禮贊。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