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150個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超過1300億元

西安吹響城市“北跨”發展“集結號”

2023年02月21日08: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吹響城市“北跨”發展“集結號”

  本報訊 (記者 劉印)構建渭河南北呼應的擁河發展格局!2月15日,西安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當天,總投資1324.63億元的150個西安市推進“北跨”發展重點項目集中開工,西安正式吹響城市“北跨”發展“集結號”。

  渭河是關中平原的母親河,兩岸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和良好的產業基礎。2018年,《大西安2050空間發展戰略規劃》首次提出“北跨、南控、西進、東拓、中優”空間發展戰略。2021年印發的《西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北跨、南控、西融、東拓、中優”成為西安空間發展的總綱領。

  2月15日,西安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上,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工作力量和項目布局向“北跨”聚集,促進產城融合、板塊聯動,構建渭河南北呼應的擁河發展格局。

  “西安南側為秦嶺生態保護區,發展空間受限﹔北邊為廣袤的渭河沖積扇平原,具備大規模城市建設的先天條件。西安跨過渭河向北發展,使渭河成為西安市內河便成為西安空間發展的必然選擇。”陝西省社科院經濟所副研究員冉淑青分析認為。

  據介紹,西安“北跨”發展區域主要涉及高陵區、閻良區、臨潼區、西咸新區直管區等渭河北岸各板塊,以及渭河以南相關區域,重點區域總面積1410平方公裡。“北跨”發展多年,西安建設了渭北工業集中區的高陵、臨潼、閻良等3個工業組團,擁有汽車、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等多個產業集群的渭北工業走廊初見雛形。“隨著‘引漢濟渭’工程和東庄水庫等重要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動工,渭北區域的水資源條件得到根本改善,也有利於支撐形成新的增長極。”西安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寧說。

  而在渭河南岸,隨著未央區、西安經開區、西安國際港務區、浐灞生態區產業發展及建設程度不斷深化,也為渭河南北融合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礎保障。

  本次集中開工的渭河南岸企業總部基礎設施及配套項目佔地約12平方公裡,包括西安國際港務區7.7平方公裡和高陵區4.3平方公裡。

  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介紹,該項目總投資305億元,主要建設“三橫七縱”市政道路、渭河兩岸綠化提升、河道疏浚等基礎設施項目及征地拆遷、群眾安置房等配套項目,將按照“統一規劃、區域聯動、功能互補、產城融合”的思路,推動形成渭河南北呼應、交通貫通成網、業態融合互補的發展格局。“借鑒浦東新區、錢江新城規劃建設理念,真正統籌片區規劃,用城市功能支撐產業發展,使土地資源價值最大化、城市功能輻射帶動最大化。”孫藝民說。

  隨著城市“北跨”,一個擁有更高發展能級、更有效帶動區域協調發展的大西安呼之欲出。

  《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提出,著力推動富平閻良、高陵涇河新城三原、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咸陽經開區、耀州等組團發展,打造一批產城融合、功能完備、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捷的都市圈特色功能組團,積極培育都市圈發展重要支點。在冉淑青看來,西安“北跨”發展,不僅能拉大城市骨架,也將直接輻射帶動富閻、耀州、高涇三等組團的發展,提升城市綜合能級,加快西安—咸陽一體化,為做大做強做實“西安都市圈”提供重要的產業支撐。

  據悉,目前,《西安市推進“北跨”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西安市推進“北跨”發展空間規劃綱要》等一系列實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見,將系統推進“北跨”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構建“北跨”高質量現代產業體系、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構建綠色循環發展方式等工作,使“北跨”區域成為有效支撐西安下一個萬億級經濟體量和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載體。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