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榆林趙家峁村何以成典型?

吳德鋒
2023年02月2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初春的陝北,溝壑旮旯裡還藏著少許積雪。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古塔鎮趙家峁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奮堂最近正在和村“兩委”干部一起忙著規劃村景區老舊窯洞改造,打造“年代記憶”文化景觀,提升景區文化品質,補齊景區短板。

遠眺趙家峁村(攝於2月20日)。  人民網 吳德鋒 攝

趙家峁村位於榆林東南38公裡處,面積17.8平方公裡,由兩個行政村合並而來,戶籍人口274戶813人,常住人口99戶161人。

這個小小的陝北山村,竟然有高空索道、玻璃橋、游樂場、德式滑道、民宿、美食街區等高檔“配置”,是遠近聞名的景區。

這個山村,還被評為“2019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2022年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村黨支部曾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這麼多的“不可思議”,從何而來?2月20日,記者跟隨國家鄉村振興局組織的“弘揚延安精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主題採訪團,來到趙家峁村一探究竟。

據記者了解,在成功實現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基礎上,將鄉村旅游作為支柱產業,是趙家峁村成功振興的決定性因素。

趙家峁村的德式滑道(資料照片)。  趙家峁村村委會供圖

據王奮堂介紹,趙家峁村和其他村一樣,沒有明顯的區位優勢、獨特的資源稟賦。2013年前,趙家峁村土地貧瘠,青壯年80%外出務工,留村人口老齡化嚴重,耕地撂荒,經濟發展滯后,村民人均年收入僅3000元左右,一度成為省級重點貧困村。

轉折點在2013年,榆林市榆陽區以趙家峁村為試點,大膽探索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2014年,趙家峁村進一步被陝西省農業廳確定為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

鄉村要振興,人才是支撐,改革得有能人主導。2013年6月,趙家峁村“兩委”換屆,在外做生意的“能人”張春平回到家鄉,以高票當選趙家峁村黨支部書記。

准備帶領村民發展現代農業的張春平發現當時村集體經濟一窮二白,也沒有大片的土地。他和當時的村“兩委”班子成員充分研究討論,期間大大小小的會議開過120多次,有時通宵達旦。他們還遠赴延安、河南等多地考察,再加上村民的建議,決定對全村土地進行折股流轉,動員本村外出創業的能人和全體村民自籌資金,發展村集體經濟。

讓“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趙家峁村實現了產權制度改革帶動產業振興的巨變。

利用村集體流轉的土地和村民籌集的資金,趙家峁村建起了33座設施果蔬大棚、35畝集中養殖小區﹔新栽植山地葡萄150畝、山地蘋果150畝、酥梨30畝﹔建成了112套美麗農居,成為集“觀光、採摘、休閑、旅游、戶外運動、學習”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綜合體,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村民劉艷平今年46歲,以前在外地工地上開車,看到趙家峁村鄉村旅游越來越紅火,決定於2017年回到村裡。他買了一個裝水車,負責村裡的垃圾和污水處理,收入比打工時翻了一番。“我每年還可以參與村集體經濟分紅7000元。”他告訴記者。

據王奮堂介紹,旅游業現在是趙家峁村的支柱產業。以村裡的9D玻璃橋項目為例,2019年春開業初期,大量游客涌入趙家峁村,游客必經的三魚路出現了綿延幾公裡,史無前例的堵車。當時玻璃橋項目的收入也創造了奇跡,最高峰的時候曾經每天通過1萬人,按照每人60元來算,每天收入高達60萬元,堪稱“陝北第一”。

游客在趙家峁村的“網紅”玻璃橋游玩(資料照片)。  趙家峁村村委會供圖

現在趙家峁村集體的收入主要來自景區,景區游客每年在30萬人次左右,景區營業額達1400萬元。此外,趙家峁村還有種植業和養殖業等基礎產業。趙家峁村現在養牛60隻,養羊1200隻,種植了紅薯、小米,綠豆、南瓜等傳統農作物,依托旅游可以賣個好價錢。尤其是採摘園,游客可以自行採摘,豐富了旅游業態。

在改革成功后,趙家峁村還吸納周邊3個貧困村和10個自然村,建成更大規模、更大體量的“泛趙家峁田園綜合體”,帶動周邊農民增收致富。

趙家峁村新貌(資料照片)。  趙家峁村村委會供圖

“2017年趙家峁村已實現整村脫貧。從2015年到現在,村集體累計收入1753萬元,現在村集體資產達8500萬元﹔2018年到現在,實現了5次分紅,累計分紅640萬元,戶均2.96萬元(分紅戶數216戶,合並村不參與分紅),人均近1.01萬元﹔2022年分紅167萬元,戶均7731元,人均2650元﹔2022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5090元。”趙家峁村黨支部書記趙帥帥告訴記者。

經過10年的發展,趙家峁村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功之路,成為陝西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一個典型和縮影。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