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兩會觀察 ▏中國式現代化的西安實踐,何以破題?

吳超 吳德鋒
2023年02月17日14:4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1月份陝西省兩會勝利閉幕后,近期陝西各地市兩會相繼召開。陝西各地正按照陝西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要求,聚焦高質量發展,全力穩住經濟大盤,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2月9日起,人民網陝西頻道推出“兩會觀察”系列報道,更好宣傳報道陝西各地在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的作為和擔當。

2月15日,西安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的破題之年。

西安何以破題?

《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隨后給出了清晰的答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八個方面重點工作為突破,以重點項目帶動為抓手……

高質量發展,是西安實現現代化的必由之路,舍此別無他途。

西安,是國家中心城市、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引擎、副省級省會城市。這意味著西安不僅要當好帶動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的領頭雁,還要引領大西北,更加主動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西安路徑,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西安實踐,為全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局體現西安擔當、作出西安貢獻。

縱觀目前媒體公開報道的《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和西安市相關重要會議內容,通過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西安路徑已經初現端倪。我們可以將其初步概括為三個字:“強”、“新”和“變”:

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強力引擎﹔憑借秦創原平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積極變革以適應“特大城市”咖位。

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成為高質量發展強力引擎

拿什麼推動高質量發展?西安將目光鎖定在“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9%,增速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一”,“六大支柱產業產值達到7652.81億元,增長27.9%”,“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全市規上工業比重達到62%,較上年提高12.1個百分點”……2022年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沉甸甸的成績,支撐起西安同樣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一的地區生產總值4.4%的增速。

“做大做強支柱產業”,“培育發展新興產業”,“持續加強產業鏈招商”,在2023年西安的重點工作任務中,“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繼續成為高頻熱詞。西安市《2023年八個方面重點工作任務分工推進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中,排首位的就是“著力壯大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

《方案》中西安錨定產業強市目標,“全市工業總產值力爭突破萬億元大關”,“六大支柱產業規模超過8500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實現增長10%以上”。

聚焦“著力壯大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方案》用大量篇幅繪制出西安高質量發展“路線圖”:2023年西安將從“扎實推進支柱產業倍增突破見效”、“穩步加快新興產業壯大成勢”,“創新帶動生產性服務業做優做強”,“建產業生態促價值實現”四個方面發力。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

“抓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重點園區”,“全年新增百億企業3戶,新增省級以上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0戶、“專精特新”企業100戶”,“制定新興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重點支持增材制造、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產業迅速壯大”,“加快建設西安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立總規模不低於1000億元的重點產業鏈基金集群,帶動先進制造業項目投資規模超過3000億元”……

詳細的“任務書”,預示著西安將全力以赴推動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壯大成勢,筑牢西安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經濟基礎。

憑借秦創原平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

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創新驅動這個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必不可少。隻有創新驅動才能培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優勢。在西安的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創新驅動同樣功不可沒。

西安市統計局在解讀西安市2022年經濟運行情況時,對西安創新驅動能力是如何顯著增強的做了詳細闡述:

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達到5.18%,居副省級城市第二。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即將突破1萬家。獲批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成為全國第四個“雙中心”城市,將為全市創新引領再賦新能。

近年來,西安憑借秦創原創新平台,整合各類科創資源,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在解決科研經濟“兩張皮”的問題上取得較大突破。“獲批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証。

2月15日,科技部和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分別發布《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22》和《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2》。西安市入選2022全國城市創新能力百強榜名單。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結果顯示,西安排名第6位。

《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西安將繼續發揮秦創原平台效應,加快建設西安綜合性科學中心和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西安將聚焦“推動創新資源聚集”、“大力培育創新主體”、“打造創新人才高地”、“持續優化創新生態”等任務,實現“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60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1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3萬家,全年新增上市企業超過20家”等目標。

《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助推西安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已於今年初制定印發:“對首次認定的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給予每戶30萬元一次性獎勵”,“對外地科研院所整體落戶我市的給予單個項目最高500萬元補助”,“建立‘西安青年科技創新聯盟’‘青年科技創新中心’等平台”……

通過這些措施,西安進一步加強創新人才工作,助推西安高質量發展。

爭取更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西安、復制推廣“一院一所一校”模式等措施也正在積極推進。在秦創原的示范帶動下,創新的“種子”正不斷在西安落地生根,科創的“種苗”正在西安茁壯成長。

積極變革以適應“特大城市”咖位

今年春節,“西安年”成為國內“頂流”年文化IP,有網絡段子調侃,“中國14億人,7億人在三亞,7億人在西安”,一時好評如潮。

作為國家中心城市、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引擎、副省級省會城市的西安,擁有的政策扶持、科創實力、工業體系等實力比一般大城市要雄厚。但同時西安是常住人口超過1300萬人的特大城市,在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西安的發展方式和能級品質如何與其“特大城市”咖位相合,如何滿足市民和全國人民期待?是西安亟需直面並思考解決的問題。

首先是城市“擴容”。西安一直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當好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引擎的路上努力著。《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2年《關中平原城市群建設“十四五”實施方案》《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獲國家批復實施,城市國土空間規劃“三區三線”劃定成果正式啟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步入新階段。

2023年,西安將繼續加快轉變特大城市發展方式,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品質。具體的措施有“協調推進機場三期、西安東站和西延、西十、西康高鐵等重大工程”,“加快鄂周眉高速、高新至鄂邑高速復合通道、210國道西安過境公路等項目建設”等等。這些措施將繼續體現西安帶動周邊非中心城市更好發展的職能和使命。

西安作為特大城市,“城市開發強度大發展速度快、人口增速快密度大、企業主體多增速快”等城市問題,也需要西安加快解決。

《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網上辦”“就近辦”“掌上辦”,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改革,打造政務服務升級版﹔通過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4.5萬、年內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26所新增學位3.3萬個等民生措施,服務好在西安的企業和人民群眾。

滴水穿石,抓鐵留痕!西安正在春風浩蕩中邁開步子、甩開膀子,拿出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的勁頭,在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西安實踐中,奮躍向前、盡展風採!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