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春走基層丨鐵路"集中修" 全力護春運

鄧楠
2023年01月18日09:4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慢點慢點往下落,再往左移一點……好,到位。”在全國最大的路網性編組站和日均辦理量最大的編組站——新豐鎮車站,沿著鐵道向上走即到達了“集中修”的施工現場,現場指揮王柯瑤頭戴安全帽,一手比劃動作,一手拿著對講機不停招呼著,指揮100米鋼軌鋪設。

新豐鎮車站“集中修”施工現場。陳向衛攝

新豐鎮車站“集中修”施工現場。陳向衛攝

施工現場,工人們有條不紊地開展作業,挖掘機、搗固機、清篩機的轟鳴聲震耳欲聾,物料大型機械車在鋼軌上來回穿梭……2023年農歷春節前夕,新豐鎮車站編組場多個場區密集開工,10個單位的2000余名鐵路工人日夜奮戰,加速推進新豐鎮車站“集中修”施工進程。

新豐鎮車站“集中修”施工現場。陳向衛攝

新豐鎮車站“集中修”施工現場。陳向衛攝

據介紹,鐵路“集中修”是指在鐵路既有線路的一定范圍內,集中人力和物力在規定時間內對達到“壽命”、老化、磨損的鐵路線路設備進行集中整治和技術升級改造,以確保鐵路行車安全和運輸暢通的維修施工。

位於陝西省臨潼區新豐鎮的新豐鎮車站,日均裝卸能力可達3000余噸,是我國西北、西南和東部地區的重要紐帶,更是中歐班列運輸的重要轉折站點,在全國鐵路網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新豐鎮車站站區的施工難度很大,施工維修‘天窗’時間都是卡控到分鐘,工期很緊張。”據王科瑤介紹,他們集結了全段1100名干部職工、30組大型檢修機械、40台小型機械進入鐵道線,對編組場的道岔“咽喉”區域進行集中整治,全力確保農歷新年前全部完工。

新豐鎮車站銜接隴海、西康、太西(包西、侯西)、寧西、北環等6個方向鐵路線,每日通過客運列車258列,貨物列車853列,是民生物資運輸的大通道。如何確保鐵路樞紐運輸暢通,是車站技術科副科長王勝的心頭事。

“從空中供電接觸網、地面軌道設施設備到地下電纜進行立體化施工維修,道岔區段道砟清篩、鋼軌平整打磨、平過道蓋板鋪設等十幾項施工,都要盡最大努力安排平行施工。”王勝說。

據王勝介紹,為確保鐵路樞紐運輸暢通,車站每日都有專人追蹤施工進度,動態適時調整計劃,啟用施工期間運輸專項方案,力爭穩定運量,把因施工影響的損失彌補回來,降到最低,為保障“北煤南運”能源和國家民生物資運輸暢通,穩定全國產業鏈供應鏈發揮積極作用。

夜色臨近,鐵路工人堅持作業。陳向衛攝

夜色臨近,鐵路工人堅持作業。陳向衛攝

不遠處, “哐當、哐當”的敲擊聲順著鐵道軌傳向遠方。據介紹,新豐鎮車站“集中修項目完成后,鐵路運行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將得到全面提升,從而更好地保障春運期間人們的安全出行和重點物資有序暢通運輸。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