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鋼軌“接骨師”的春運日常

2023年01月1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施工人員正在用切割機切割鋼軌。喬小虎攝
施工人員正在用切割機切割鋼軌。喬小虎攝

2023年1月10日凌晨3時10分,按照春運期間作業計劃,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工務段鋼軌焊接工隊的工友們開始了當天的作業。

他們今天的作業任務是對全國最大路網編組站——新豐鎮站二場東岔區鋼軌進行焊接。

隊長雷昇介紹,鋼軌焊接標准要求非常高,常常與毫米教量,且作業流程非常嚴格,從現場准備到結束,大大小小十幾個步驟:焊接前准備、切割鋼軌、鋼軌端頭對接、安裝坩堝、接頭預熱、點燃焊劑、焊后打磨、作業質量驗收……

由於冬季列車碾壓和鋼軌熱脹冷縮,再加之春運列車增多,春運期間鋼軌焊接工作也比平時忙碌不少。

接近凌晨6點,全部作業完工,一列火車平穩地通過了焊接地段鋼軌,雷昇和他的隊友們開始收拾設備,准備前往下一個施工點。(李志強、田鋒力)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