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5年我國全民健康信息互聯互通將再上新台階

2022年11月10日08: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我國全民健康信息互聯互通將再上新台階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記者董瑞豐、顧天成)《“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規劃》9日公布。根據規劃,到2025年,我國將初步建設形成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支撐保障體系,基本實現公立醫療衛生機構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聯通全覆蓋。

  該規劃由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國家中醫藥局、國家疾控局制定,旨在統籌推動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進一步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衛生健康行業深度融合。

  規劃列出了8個方面主要任務:一是集約建設信息化基礎設施支撐體系,二是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化標准體系,三是深化“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體系,四是完善健康醫療大數據資源要素體系,五是推進數字健康融合創新發展體系,六是拓展基層信息化保障服務體系,七是強化衛生健康統計調查分析應用體系,八是夯實網絡與數據安全保障體系。

  根據規劃,到2025年,二級以上醫院將基本實現院內醫療服務信息互通共享,三級醫院將實現核心信息全國互通共享。全員人口信息、居民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和基礎資源等數據庫更加完善,每個居民有望擁有一份動態管理的電子健康檔案和一個功能完備的電子健康碼。

  規劃要求,以普及應用居民電子健康碼為抓手,建立居民以身份証號碼為主、其他証件號碼為補充的唯一主索引,推動“一碼通用”。依托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動檢查檢驗結果互通共享。

  規劃還要求,集約建設各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傳染病監測預警與應急指揮信息平台,全面推進醫療衛生機構信息化建設提檔升級。同時,逐步形成統一權威、全面協調、管理規范、自主可控的全民健康信息化標准體系。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