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稅務部門與人社、醫保部門健全業務聯辦機制,整合26項繳費服務事項,在109個辦稅大廳開通“一廳聯辦”和“一窗通辦”服務,實現了社會保險費服務“一件事一次辦”

陝西:參保繳費由3天縮短為平均10分鐘

2022年11月10日08:4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參保繳費由3天縮短為平均10分鐘

  本報訊 (記者 蘇怡 通訊員 陳顯信)11月8日,記者從陝西省稅務局獲悉:針對社會保險費管理鏈條長、涉及部門多,群眾繳費多頭辦、往返跑的實際,陝西稅務部門與人社、醫保部門健全業務聯辦機制,全面優化前台一端受理、后台多家聯辦的“一窗式”服務模式,通過統一出入口實現“一端受理、一端出件”,整合26項繳費服務事項,在109個辦稅大廳開通“一廳聯辦”和“一窗通辦”服務,配置2358台稅費一體自助繳費機,實現群眾“進一扇門,辦多家事”。

  近年來,陝西稅務部門通過與人社、醫保部門開展業務聯辦、系統聯通和支部聯建,實現了參保、繳費、查詢及憑証開具等多部門業務全鏈條集成和一次辦理。群眾參保繳費由3天縮短為平均10分鐘,參保繳費率從2019年的85%提高到2022年的91%,群眾繳費意願和滿意度持續增長。針對“人社管兩端、稅務管中間”,但系統不聯、數據不通的實際,陝西省稅務局聯合人社、醫保等部門建立“總對總”數據共享交換機制,建成稅務、人社和稅務、醫保信息共享平台,實現收稅系統和收費系統互聯互通、個人參保繳費明細數據跨部門交互﹔把申報繳費、憑証打印、信息查詢等業務嵌入陝西人社APP,實現兩部門數據實時傳遞、業務一鍵辦理。自社會保險費劃轉以來,累計獲取外部門數據1.8億條,對外提供數據2.2億條。

  西安市民李強在辦理社會保險費繳納業務時,登錄陝西稅務微信公眾號,按照提示僅用2分鐘就完成辦理。他說:“過去要跑不同的服務大廳或者下載不同部門的手機APP來回切換才能辦理,復雜且耗時。現在隻要登錄陝西稅務微信公眾號、陝西人社APP、金融機構網上銀行或者微信、支付寶一次就可辦理。”

  針對社會保險費涉及人員多、地域廣,但服務網點少、覆蓋難的實際,我省稅務、人社部門600余個基層黨組織結為聯建黨支部,開展跨部門跨崗位人才交流280余人次,把服務延伸到群眾家門口﹔省內1000余個鄉鎮和村組(社區)成立“稅務人社黨員聯合服務室”,“一對一、手把手”為群眾提供政策咨詢和操作輔導,截至目前,已累計解決社保“憂煩難”事3萬余件,惠及300余萬人。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