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北道情《一條棉被》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獲群星獎

2022年09月19日16:32 |
小字號

近日,由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延安市文旅局選送,子長市文旅局、子長市文化館、子長市文化藝術培訓中心組織創作的曲藝作品陝北道情《一條棉被》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獲得曲藝類群星獎。

陝北道情《一條棉被》

《一條棉被》以韻味濃郁的陝北道情唱腔,質朴無華的語言,生動鮮活的表演,講述了陝北革命根據地主要創始人之一的謝子長在安定縣(今子長市)燈盞灣一戶人家養傷期間發生的故事。在農戶大媽的悉心照料下,謝子長不僅傷勢痊愈,還深刻感受到了人民群眾對於共產黨的擁護,這也更加堅定了他的革命理想。

“我們多次邀請省內外知名曲藝專家進行提升指導,先后十五次對劇本進行了創作修改,三次對音樂重新作曲編排,這次摘得群星獎,可以說是時隔40年后陝北道情重新以曲藝的形式回歸舞台。”《一條棉被》導演、子長市文化館副館長張琴介紹,該作品採用傳統曲藝二人坐唱、樂隊現場伴奏的形式,在繼承傳統陝北道情唱腔的基礎上進行了全新創作。

陝北道情《一條棉被》創作團隊在子長革命烈士紀念館參觀

陝北說書藝人《一條棉被》演職人員賀四激動地說:“作為《一條棉被》的演員,能登上全國性的盛大舞台,並獲得群星獎,我真的很激動,這次獲獎增強了我對作品創作的信心和決心,這是《一條棉被》團隊的驕傲,是我們共同的榮譽,希望今后我們子長的文化事業能做得更好,走得更遠。”

子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黃二忠表示,陝北道情《一條棉被》榮獲曲藝類群星獎,創子長文藝榮譽歷史新高,充分彰顯了文化子長魅力和文化子長自信,這個作品的創作和推出,讓陝北道情在40年后重新以獨立的曲藝形式呈現在國家的大舞台上,這是探索創新非遺文化保護傳承的新路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會繼續加大對地方傳統文化和非遺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護傳承力度,汲取傳統和非遺文化中的精髓,創作出更多喜聞樂見、膾炙人口的精品節目,繼而為人民群眾獻上豐富的文化大餐。

據悉,本次藝術節陝西共有9個節目參與到群星獎所有門類決賽的角逐,其中,選送的表演唱《歌從黃河岸邊邊來》、陝北道情《一條棉被》兩件作品斬獲群星獎。(當地供稿 子長融媒 杜程政)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