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國網陝西電力:丹桂飄香秋意濃 電網秋檢正當時

2022年09月13日14:48 |
小字號

金秋九月,秋風送爽。在中秋佳節來臨之際,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網陝西電力”)秋檢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著。針對今年秋檢工作點多、面廣、戰線長、任務重、工作量大,國網陝西電力組織各單位深入開展“抓班組、控現場、保安全”活動,統籌安排,嚴格管控,立足迎峰度夏暴露問題消缺和迎峰過冬保供電需要,堅守“六杜絕、三防范”的安全目標,全面做好秋檢工作,為雙節平穩供電保駕護航。

國網陝西電力員工在岐山縣雍川鎮開展帶電作業

國網陝西電力員工在岐山縣雍川鎮開展帶電作業

未雨綢繆 牢守安全紅線底線

9月5日,國網西安供電公司按照秋檢計劃,對110千伏少陵變2號主變系統進行全面檢修。110千伏少陵變部分一次設備引線線夾為銅鋁過度結構,隨著時間的推移設備重負荷的運行,線夾老化程度日益嚴重,可能導致線夾裂縫,對電網安全可靠運行造成影響。經過提前排查和全面分析,西安公司利用秋季停電檢修時機,對110千伏少陵變2號主變及兩側開關等銅鋁對接線夾進行徹底更換。

工作過程中,全體檢修人員嚴格按照標准化作業流程開展各項工作,正確使用安全助手及布控球,規范擺放安全看板及工器具,牢守現場安全紅線。各專業技術骨干嚴格按照程序卡、作業指導書要求,把控每一處檢修工藝,認真對待每一項檢查,各班組人員團結協作、配合默契,整體工作開展高質高效。到崗到位人員全程認真監督監護,對危險點、帶電部位進行嚴密管控,對違章行為零容忍,夯實現場安全管理質量。

經過10小時的安全有序檢修,嚴格按照計劃時間順利恢復了供電。早在迎峰度夏期間,國網西安公司就超前謀劃,細致部署,對全西安54個變電站的線夾展開特巡、排查工作,全面統計銅鋁過度線夾數量,提前准備備品備件,對可能造成的隱患進行評估分析,並建檔保存,制定停電消缺計劃。

在秋檢過程中,安全管理當屬重中之重。國網陝西電力切實壓緊各級安全責任,嚴守現場作業紀律,提升員工自我保護意識,做到廣大員工不違章、拒絕違章作業、監督管理違章,堅決守住安全底線,保障生產作業人身安全。各類作業現場全面推行“看板”管理,明確工作內容、危險點和風險點、現場接線簡圖、防控措施、人員分工,實現現場每一位作業人員工作任務清楚、危險點(風險點)清楚、控制措施清楚,夯實筑牢安全根基。

國網陝西電力員工正在進行鐵塔端挂點螺栓緊固工作

國網陝西電力員工正在進行鐵塔端挂點螺栓緊固工作

精心組織 確保秋檢勝利開局

“報告,±660千伏銀東線停電檢修全部工作已結束,所有作業人員已撤離,接地線已全部拆除,確認塔上無遺留物,線路具備恢復送電條件”。9月3日,隨著國網陝西超高壓公司工作負責人的完工匯報,標志著2022年度銀東線秋季檢修工作圓滿完成。

±660千伏銀東線(陝西段)西起榆林市定邊縣,東至榆林市清澗縣,全長307.621公裡,是我國西電東送重要輸電通道。本次停電檢修共計消除缺陷36條,包含更換均壓環、清除異物、加裝導線預絞絲等10項工作任務。

國網陝西超高壓公司9月計劃開展14條超、特高壓輸電線路停電檢修工作,工作任務十分艱巨。銀東線停電檢修作為輸電中心2022年度秋檢的開篇之作,中心高度重視,安排精干力量超前謀劃、精心組織,提前一個月組織施工及運維單位開展現場勘察,根據現場勘察結果召開檢修作業風險分析會,對作業中的危險點及風險點進行精准辨識,並結合整體秋檢工作安排,從檢修計劃、人員配置、車輛調配、安措布置、工器具准備、備品備件落實和技術方案確定等方面不斷優化檢修方案,確保“應修必修、修必修好”。

此次秋檢,國網陝西電力圍繞“去繁化簡、去虛向實、全面覆蓋、過程管控、常態評價”原則,堅持“信息化手段、標准化管控”,完善標准作業卡,細化作業流程,聚焦重點工藝,確保秋檢工作順利平穩推進。

國網陝西電力員工登塔進行鐵塔端補裝銷子工作

國網陝西電力員工登塔進行鐵塔端補裝銷子工作

更換設備 護航電網可靠運行

9月5日,寶雞城區公司聯盟營配班組織工作人員對10千伏塔川II線開展智能開關、絲具、低壓刀閘更換,圓滿的解決了10千伏塔川II線老化設備影響供電穩定問題,大幅提升了線路設備的健康運行水平,提高供電可靠性和安全性。

由於設備金具投運時間長,發熱隱患頻發,為了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提高線路、設備的供電可靠性,切實滿足現在電網運行的需要,國網陝西寶雞城區公司聯盟營配班提前從安全、技術方面進行了精心准備,召開專題班前會,強調了作業風險點,進一步落實現場工作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將安全責任層層落實到每個崗位。

在工作現場,寶雞城區公司聯盟營配班的工作人員兵分2路,組織工作人員對老舊開關、絲具、刀閘從拆除、吊裝到安裝橫擔、開關就位、接線、安裝PT、放線……各項工作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現場工作負責人、到位監督人員也都緊盯杆上作業的人員,耐心細致地指導著每一道工序的安全細節。在保安全、保質量的前提下,寶雞城區公司聯盟營配班的工作人員經過6個小時的奮戰,圓滿完成了工作任務。

三秦秋色已初染,電網檢修正當時。雙節將至,秋檢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國網陝西電力將秉持“一板一眼、一絲不苟、嚴精細實、專業專注”的工作作風,勇擔使命、聚力攻堅,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用心詮釋“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在三秦大地上,陝西電網人穿梭於黃土高原的丘陵溝壑之間,他們的身影與秋色渾然一體,他們的脈搏與電網同頻共振,以守責、擔責、盡責的堅定態度,確保電網設備安全穩定運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當地供稿 國網陝西省電力)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