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第29屆中國楊凌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開幕式暨2022楊凌現代農業高端論壇舉行

吉炳軒發表主旨演講 劉國中趙一德徐新榮趙剛等出席

2022年09月16日08:4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29屆中國楊凌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開幕式暨2022楊凌現代農業高端論壇舉行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 孫鵬)9月15日,以“創新·合作與糧食安全”為主題的第29屆中國楊凌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開幕式暨2022楊凌現代農業高端論壇在楊凌示范區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非盟駐華代表處大使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奧斯曼出席開幕式,並共同為中非現代農業技術交流示范和培訓聯合中心揭牌。省長趙一德致開幕辭,省政協主席徐新榮,省委副書記、延安市委書記趙剛出席。

  科技部副部長張雨東、烏茲別克斯坦農業部副部長阿利舍爾·杜拉耶夫發表視頻致辭,主賓省海南省副省長劉平治致辭。雲南省副省長張治禮,陝西省委常委王曉、方紅衛、李春臨,陝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庄長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興旺、校長吳普特,亞美尼亞駐華大使謝爾蓋·馬納薩良,白俄羅斯駐華大使尤裡·先科,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烏馬裡揚·古爾切赫拉,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肯尼亞駐華大使館副館長愛德文·阿凡德等出席開幕式及論壇。陝西省副省長葉牛平主持。

  吉炳軒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農業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農業的發展也需要中國參與。中國在加快現代化建設的同時,始終高度重視與世界各國在農業領域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習近平主席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下,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在多雙邊交流、對外貿易投資、科技合作、對外援助和全球糧農治理等領域取得顯著成效。我們願意與各國分享農業技術、經驗和農業發展模式,同世界各國一道,更加注重農業科技協同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現代農業提質增效、農產品國際貿易和人才智力開放合作,大力開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農業科技示范推廣水平、推進農業產業化項目合作、培育現代農業發展新動能、促進農業人才交流,共同創造一個無飢餓、無貧困、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吉炳軒說,在中國農業農村部、外交部等8個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導下,在陝西省委、省政府的強力推進下,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已落地楊凌示范區,基地國際法律地位正式確立,平台框架體系不斷完善,培訓、交流、示范等主體功能發揮良好,已成為上合組織農業領域首個共商共建共享平台。這一重大舉措必將開創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乃至世界各國農業交流合作的新局面。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楊凌在現代農業發展中的示范作用,支持楊凌打造“一帶一路”國際農業合作中心。我們熱忱歡迎各國企業、科研機構關注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和楊凌的建設,來這裡開展各種形式的創新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趙一德說,楊凌農高會自創辦以來,始終堅持服務“三農”的辦會宗旨,在展示國內外最新農業科技成果、促進農業科技示范推廣、推進農業對外開放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本屆農高會以“創新·合作與糧食安全”為主題,全景式呈現現代農業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全方位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新窗口、新載體,高水平服務糧食安全供良種、送良技、增良田,進一步凸顯農高會為農服務的鮮明特色,必將為中外農業合作交流和鄉村全面振興、農民持續增收、農業高質量發展帶來更多機會、注入更強動力。陝西願與各方一道,共同建好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精心辦好系列重要活動,努力把楊凌農高會打造成為農業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互利共贏的合作典范。

  塔吉克斯坦農業部部長卡裡姆佐達·薩迪,上合組織秘書長張明,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張天佐等在2022楊凌現代農業高端論壇現場或以視頻形式發表演講。

  國家有關部委,部分省、區政府代表和商協會、企業代表出席開幕式及論壇。

  據了解,本屆農高會由科技部、商務部、農業農村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科學院和陝西省政府共同主辦,會期5天,採取展館展、雲上展、田間展相結合的形式,全鏈條、全景式、立體化展示農業科技創新、示范推廣、國際交流合作在服務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的新成果、新技術、新模式。本屆農高會期間還將舉辦中非農業交流合作實踐與展望研討會、第五屆楊凌國際種業創新論壇等活動。

  開幕式前,與會領導參觀了部分展館。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