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首例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協議獲司法確認

開辟知識產權糾紛調解新途徑

2022年09月13日10:2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首例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協議獲司法確認

  本報訊 (記者 徐穎)9月8日,記者從省知識產權局獲悉:近日,在陝西省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以下簡稱調委會)的積極推動下,我省首例通過人民調解方式處理的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糾紛案件得到司法確認,為推動我省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提供了生動實踐。

  今年8月,在收到西安市未央區人民法院訴前調解委托后,調委會選派擁有商標糾紛處理經驗的調解員負責案件調解工作。調解過程中,由於雙方當事人對賠償數額分歧較大,案件調解一度陷入僵局。經過調委會工作人員多輪耐心調解、釋法明理,最終雙方當事人達成共識並簽訂了和解協議。隨后,調委會指導雙方當事人共同向未央區人民法院綜合審判庭提交司法確認申請,當天就完成了案件的司法確認程序。該案件從受理委托、組織開展調解到達成調解協議並完成協議的司法確認,共用時一周,大幅降低了權利人的維權成本,有效節約了訴訟資源,顯著提升了知識產權糾紛案件的處理效率。

  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關於加強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工作的意見》等文件精神,統籌推進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工作,積極構建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省知識產權局與省法院、省司法廳等部門分別簽署《知識產權保護合作框架協議》《關於建立知識產權調解、仲裁優先推薦機制的框架協議》《關於加強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指導成立調委會,建立健全省、市、縣三級聯動的全省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工作體系,在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等創新創業集聚區設立省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秦創原調解室等,探索開展“雲調解”“法院委托調解+調委會技術支持”等調解模式,不斷豐富知識產權糾紛線上、線下處理渠道,為優化全省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