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科技賦能精准治災 智擒煤海“攔路虎”

——陝煤集團黃陵礦業一號煤礦推進瓦斯綜合防治工作側記

2022年09月13日14:58 |
小字號

陝煤集團黃陵礦業一號煤礦是高瓦斯礦井,且水、火、煤塵、頂板等災害交織疊加,隨著礦井開採深度的不斷延伸,綜合治理難度逐年增大。據統計,2016年至2021年,歷年瓦斯絕對涌出量是陝西省排名第二的高瓦斯礦井。

面對瓦斯治理的難題,一號煤礦以科技為先導,以強化治理為手段,構建“通風可靠、抽採達標、監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綜合防治工作體系,從根本上提高瓦斯綜合治理和抗災能力,緊緊卡住瓦斯這隻“攔路虎”的咽喉,為礦井安全高效生產創造條件。截至目前,該礦連續12年實現瓦斯零超限。

全面推廣應用礦用智能鑽機,實現從人工打鑽到無人化自動打鑽技術跨越

提升科技含量,增添瓦斯治理“新動能”

礦井致力於運用科技力量解決瓦斯治理深層次矛盾,加大科技創新推廣力度,摸索出一套科學防治瓦斯的辦法。如今,穿層鑽孔預抽、順層鑽孔預抽、卸壓開採等技術工藝,已經落地生根,從源頭為瓦斯治理贏得了時間和空間。

在煤礦干了28年的老職工潘新建見証了打鑽工藝的變革,他回憶,以前打鑽使用坑道鑽機。機器1噸重,全靠人力搬運,人工上鑽杆,費時費力,還有安全隱患。遇到頂板淋水,工人的袖管裡、身上全被煤泥水浸透,長時間在井下作業容易患風濕病,而且這種鑽機滿足不了長距離鑽孔要求。

2021年9月,該礦引進智能鑽機。實現對井下鑽機一鍵啟停、自動鑽進、卸鑽、程序升級、故障診斷、維護調試、狀態參數監測、鑽孔參數採集上傳及遠程專家故障診斷維護等功能。工人坐在地面調度室就可以遠程操控打鑽,操作工隻需點擊鼠標,瓦檢設備運行狀態、各個作業現場視頻圖像、“一通三防”數據便在電腦上清晰可見。打鑽效率提升30%以上,作業人員由原來的3人減至1人。

2021年,礦井投運智能局部通風機,研究應用智能通風控制系統,達到自動測風、遠程定量調控風窗、控制風門、通風網絡實時解算、通風系統圖三維可視化展示以及通風系統調整的智能分析、模擬和指導等效果,增強了礦井通風安全保障能力。

歷經三次工藝變革,礦長薛國華更加堅定了瓦斯治理信念:讓科技服務於人!該礦投入使用瓦斯抽採達標評價系統,該系統可實現對礦井瓦斯抽採的精確計量、立體化分元評價和多元化智能業務分析等功能,做到超前預判,為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我們不僅要保証測算數據是全面、真實的,還要讓數據產生關聯,精准指導生產實踐。”該礦負責“一通三防”工作的總工程師王飛說。基於井下各作業現場“一通三防”設施、監測設備、採空區密閉、工作面瓦斯管理落實執行情況等監控數據支撐下,礦井形成了“大數據”信息管理系統,24小時對井下瓦斯濃度進行實時監測監控,可以及時預判和有效解決礦井瓦斯安全隱患,保証了礦井安全高效運行。

四號風井瓦斯泵站

實施精益管理,打造瓦斯治理“聚能環”

礦井堅持“以風定產、先抽后採、監測監控”的瓦斯治理方針,瓦斯抽採做到抽採工程化、施工標准化、過程視頻化、計量精准化。

在提高瓦斯防治水平的進程中,全面了解瓦斯運行規律,掌握其“害人”的特點,並採取有效“戰術”,瞄准治理目標精准發力。按照“一面一策、一段一策”的總體思路,通過施工不同類型鑽孔,即長孔短孔互補、大小孔徑兼行,實現掘進工作面瓦斯治理達標的目的,保証重點區域安全生產。

王飛介紹:“我們積極推行超前探、高效抽、嚴密封、強利用、綜合管‘五位一體’瓦斯防治措施,堅持地質先行,利用物探、化探等手段,超前探查採區、盤區地質構造情況,針對性制定防治措施。構建實施‘三區聯動’立體式瓦斯抽採模式,做到規劃區先抽后建、准備區先抽后掘、生產區先抽后採,實現了‘採煤採氣一體化’‘煤與瓦斯共採’的生產格局。”

礦井認真開展抽採效果評價和抽採達標評判工作,建立瓦斯抽採數據庫,對瓦斯抽採效果進行量化分析。綜採工作面瓦斯抽採率達到83%以上,礦井瓦斯抽採率達到77%以上,“抽、掘、採”持續平衡,實現礦井瓦斯零超限。

瓦斯直接排放到大氣中會污染環境,用對地方卻可以轉化為高效清潔能源。一號煤礦建成延安市首個裝機3500千瓦的低濃度瓦斯發電站,每年可利用瓦斯916萬立方米,既保障了安全生產,又實現了溫室氣體的清潔利用,同時可利用瓦斯發電的余熱為風井供熱,使之變“廢”為寶,節能減排效果顯著。據悉,今年該礦正在緊鑼密鼓地完成三號風井瓦斯抽採泵站改擴建和四號風井瓦斯發電廠項目建設。

瓦檢員在井下用瓦斯巡檢助手進行現場動態檢查

強化安全管理,再添瓦斯治理“砝碼”

安全是職工最大的福利,瓦斯防治是煤礦安全生產的頭等大事。該礦在通風系統管理、瓦斯防治各個環節上優先推動信息化、智能化。建成搭載AI+NOSA煤礦瓦斯防治智能管理系統,採用AI識別技術對瓦斯防治作業過程中設計、施工、驗收、評價、分析、檢驗、驗証、預測、監督、控制的全流程管理,建立煤礦防突體制機制、全面監控瓦斯參數、強化鑽孔設計及施工管理,幫助煤礦管理人員科學決策、精准施工、精益管理。

“瓦斯巡檢助手”是該礦AI+NOSA煤礦瓦斯防治智能管理系統中的礦用巡檢記錄儀APP。瓦檢員程長平提起它滿口贊許:“這也太方便了,輕輕掃一下二維碼就可獲取當前所在位置,能准確提供瓦斯檢查員上、下井時間,以及到達每個瓦斯檢查點的時間,對瓦斯檢查員的排班情況、上下井時間都能詳細地記錄,有了它的提醒,我能夠把井下巡查區域不留死角地檢查一遍,絕對不會發生漏檢。”

“系統通過對抽採數據和通風數據進行智能化分析,自動計算預抽採時間、抽採率等動態數據,可以查看工作面,鑽場的瓦斯濃度數據曲線折線圖,發現異常可及時作出應對和處理。更具象化顯示煤層作業平面情況,對異常數據進行提醒。可以實現區域治理成果展示和局部治理成果的展示和分析。”指著AI+NOSA煤礦瓦斯防治智能管理系統,參與系統建設的信息部副部長朱元軍說道。

近年來,該礦圍繞“1153”瓦斯治理體系,實施瓦斯精准抽採“七步走”戰略,不斷升級瓦斯治理“技能包”瓦斯治理由從“治得住”向“治得精”和“治得省”的轉變,瓦斯治理走在了行業的前列,連續多年被陝煤集團評為“瓦斯零超限示范礦井”,榮獲國家級綠色礦山、全國煤炭工業“特級安全高效礦井”、煤炭工業“先進煤礦”。(當地供稿 李小艷)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