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乒乓球運動乘勢而上

2022年09月16日09:1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乒乓球運動乘勢而上

  本報記者 毛毛文/圖

  9月10日,陝西運動員賽林威代表中國隊獲得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常規挑戰賽男子雙打冠軍﹔9月9日至11日,陝西15歲小將徐慧堯與隊友獲得2022WTT青少年球星挑戰賽北馬其頓站U15混雙、女雙兩項冠軍﹔陝西在連續兩屆全運會群眾乒乓球比賽中斬獲獎牌﹔中國第一個農民乒乓球協會在岐山縣成立……借十四運會東風,陝西乒乓球項目發展乘勢而上,乒乓球后備人才不斷涌現,群眾乒乓球運動蔚然成風。

  ■ 乒乓球運動正在“開花結果”

  乒乓球運動在我國有著光榮歷史。從1959年容國團在乒乓球項目上為新中國體育事業取得第一個世界冠軍起,一代又一代選手接續奮斗,讓中國乒乓球運動始終保持世界領先水平,乒乓球項目也被國人親切地稱為“國球”。

  在籌備十四運會期間,陝西加快乒乓球人才培養,夯實群眾基礎,為體育強省建設、全民健身開展、青少年健康成長注入活力,同時也為“國球”的長盛不衰貢獻著陝西力量。

  為實現十四運會“參賽出彩”目標,2017年陝西省乒乓球羽毛球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省乒羽網中心)宣布成立。該中心按照“培養、輸送、引進、聯合、輸出”的理念,組建了省級乒乓球專業隊,並結合實際、明確目標、突出重點,制定了以全運會為統領、以競技體育為引領、以群體活動促全民健身和體育產業發展的思路,使我省乒乓球運動不斷取得新突破。

  為促進乒乓球項目發展,省乒羽網中心以構建乒乓球優質教練團隊為切入點,組織教練員積極參加國家體育總局培訓,推行教練員競爭上崗制度,並通過創新合作模式,組建復合服務團隊,完善體能訓練體系,加強科學訓練,為乒乓球運動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時,省乒羽網中心加大裁判員培養力度,引領賽事活動向高質量發展。

  經過多年努力,我省乒乓球運動正在“開花結果”。在去年的十四運會乒乓球比賽中,由侯英超、賽林威、桂晨凱、劉寒風等運動員組成的陝西隊在男子團體比賽中戰勝多名頂級選手,最終在競爭激烈的全運會上取得團體第4名的好成績,也創造了陝西乒乓球運動歷史最好成績。

  全省還涌現出一批乒乓球新秀,在國際國內大賽中嶄露頭角。其中,運動員李耀秦、劉夢龍、楊杰豪代表中國隊參加2018國際乒聯青少年巡回賽突尼斯站的比賽取得U15年齡組團體冠軍,運動員張博奧、張尚征、王一昊獲得U18組團體亞軍。2019年國際乒聯挑戰賽,運動員賽林威獲得U21男子單打冠軍,這也是我省乒乓球選手首次取得國際賽事冠軍。運動員王晨策在去年的全國青年乒乓球錦標賽上獲得男子單打季軍。

  經過大賽的洗禮,陝西運動員競技水平不斷提升。今年,賽林威、王晨策、王一朵、徐慧堯等運動員代表中國隊參加了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支線賽及常規挑戰賽,賽林威分別取得馬斯喀特站男子雙打冠軍、馬賽站第4名,王晨策獲得哈維若夫站U19男子單打亞軍,王一朵打進了WTT奧洛穆茨站前8名。徐慧堯成為2022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獲得U15女子團體季軍成員。

  目前,省乒乓球隊已完成梯隊建設,40多名運動員苦練技術,不斷取得進步。其中,賽林威已入選國家乒乓球一隊,王晨策、王一朵則進入國家乒乓球二隊訓練,徐慧堯獲得代表中國隊參加國際大賽的資格。

  ■ 青少年培養未來可期

  年輕一代乒乓球運動員的快速成長,離不開省乒乓球隊的科學訓練,更離不開各市(區)的培養輸送及各青訓機構的努力。

  為提高運動成績,省乒乓球隊在復合團隊建設、科技助力、增強體能、思想教育、精細管理5個關鍵環節上下功夫,周密制定訓練計劃,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分析運動員技戰術的薄弱環節,補短板強體能,強化實戰訓練,切實提高運動員技戰術水平,為國家隊培養和輸送人才,支持中國乒乓球運動可持續發展。

  十四運會備戰周期,省乒羽網中心利用我省乒乓球項目市場化程度高、乒乓球俱樂部發展基礎好的有利條件,立足實際、夯實基礎,積極與全省體育運動學校、體育俱樂部深入合作,通過整合省市訓練與保障資源、疏通人才流動通道、建立可復制的俱樂部后備人才培養模板,共同推動陝西乒乓球項目高質量發展。

  省青少年體育運動學校先后向省乒乓球隊輸送了50余名運動員,有7人次入選國家優秀青年集訓隊,6人參加全國優秀苗子集訓。其中,劉夢龍在2018年代表中國參加國際乒聯青少年巡回賽突尼斯站比賽並獲團體及單打兩項冠軍,張尚征2017年代表陝西在全國青年錦標賽上獲得男團亞軍,李凡獲得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女雙季軍,宗琮獲得2021年全國少年乒乓球比賽(北方賽區)季軍。

  今年舉辦的省十七運會,有近500名乒乓球選手參加比賽。其中,青少年組比賽產生14枚金牌,西安代表隊獲得了7枚金牌。近年來,西安市夯實人才梯隊建設,聯合基層體校和俱樂部逐層選拔優秀苗子到市級乒乓球隊進行培養,同時通過以賽代練,增強青少年整體實力。在省十七運會乒乓球比賽中,西安市有40名青少年獲得了參賽資格。

  多次代表中國參加國際比賽的16歲小將王一朵和15歲的徐慧堯,都是由延安市青少年乒乓球俱樂部培養輸送的運動員。該俱樂部成立之初,負責人王永進就定下了“沖出陝西,走向全國”的目標。在訓練教學中,他以科學的態度不斷進行技術革新並取得成功,摘掉了延安市乒乓球隊在省級比賽中沒有金牌的“帽子”。王永進還摸索出了乒乓球“加轉球”系列打法,並為省乒乓球隊培養和輸送了多名優秀運動員。截至目前,該俱樂部共獲得省級冠軍30個,有國家一級運動員20名、國家二級運動員35名。

  渭南市博奧乒乓球俱樂部堅持與渭南市體校、協會、學校融合發展,創建內部等級聯賽等選拔機制,布局各個年齡組梯隊建設,向省乒乓球隊輸送了一批后備力量。該俱樂部通過舉辦青少年錦標賽、青少年積分賽等形式,調動了青少年參與乒乓球訓練的熱情。

  對於少年兒童來說,乒乓球運動既鍛煉了反應力、判斷力和身體協調性,又讓孩子們的意志力和心理素質得到鍛煉。目前,省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省青少年乒乓球冠軍賽已成為每年固定的省級高水平賽事,全省注冊青少年乒乓球運動員達到1932人。

  ■ 讓高水平賽事走向群眾

  為擴大乒乓球運動的影響力,省乒羽網中心支持各地積極與國家項目中心、協會對接,先后承辦了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賽、中國乒乓球協會會員聯賽等國內大型群眾賽事活動﹔創立“乒動三秦”陝西乒乓球大眾賽,將分站賽與西安市乒乓球聯賽、渭南市華山杯乒乓球賽、漢中河壩王挑戰賽等各地傳統特色賽事相結合,通過選派技術代表、規范運行流線、擴大宣傳報道等手段,讓高水平賽事走向群眾,讓“背著球拍去旅游”成為群眾參與健身運動的自覺行動。

  為適應疫情常態化防控辦賽需要,省乒羽網中心組織開展了“我要上全運 國球雲挑戰”陝西乒乓球民間高手VS現役專業隊員挑戰賽等形式多樣的線上賽事活動,帶動群眾積極參與乒乓球健身運動。2017年全運會,我省選拔民間高手參加群眾組比賽,並獲得1枚銀牌﹔2021年全運會,我省群眾乒乓球選手大放異彩,斬獲1金1銀3銅、2個第5名、2個第8名的好成績。

  2021年,全國首個農民乒乓球協會——岐山縣農民乒乓球協會挂牌成立。今年7月7日,岐山縣舉辦了首屆農民乒乓球邀請賽,共有25支隊伍96名農民選手參加,年齡最大的71歲、最小的18歲,出現了一家人一個隊、爺孫同場競技的熱鬧場面。

  “大家的積極性很高,參賽選手不僅有岐山縣各鎮村的農民,還吸引了周邊縣區的農民乒乓球愛好者參加和觀看比賽。”岐山縣農民乒乓球協會會長令永科介紹,一些乒乓球打得好的人,會騎自行車到周邊村子甚至到縣城去找水平高的人切磋。

  “在十四運會上,西安選手夏雲峰為陝西斬獲群眾組金牌,鼓舞了西安群眾參與乒乓球運動的士氣。”西安市乒乓球協會秘書長、國際級裁判員馬瑞娟介紹,協會一直秉持服務大眾、發展乒乓球事業的宗旨,通過舉辦品牌賽事及走基層服務活動,推動乒乓球運動的普及與提高,為“賽事名城”添磚加瓦。

  在寶雞市,一提起“百合杯”大家都知道是乒乓球賽。“百合杯”乒乓球賽這項由政府支持、企業冠名組織的比賽已在寶雞扎根,經過10多年的辦賽歷程,影響力不斷擴大,有賽會LOGO、吉祥物、獎杯、獎牌、主題曲,成為陝西體育精品賽事。

  “國家隊選手在國際賽場屢創佳績,激勵著陝西一代代年輕運動員懷揣夢想、揮洒青春。‘后全運’時期,我們將在加強后備人才培養的同時,讓更多群眾參與乒乓球運動,讓小小乒乓球發揮出更大作用。”省乒羽網中心主任盧升虎說。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