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新開工重點水利工程項目和完成投資均創歷史新高

2022年09月15日12:2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9月16日電 (鄧楠)15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陝西省水利廳副廳長丁紀民出席,介紹陝西省加快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今年以來,水利工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新開工重點水利工程項目和完成投資均創歷史新高。”據丁紀民介紹,截至8月底,全省各級落實水利投資312.87億元,同比增長5.12%﹔完成水利投資285.01億元,同比增長12.83%,佔全年目標任務的70.2%。在建水利項目1553個,總投資規模達1919億元。

據介紹,截至8月底,陝西省完成水利投資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2.4億元。有4個設區市完成投資都超過20億元,東庄水利樞紐、引漢濟渭工程兩個單體重大項目完成投資超過40億元,其中西安市完成投資超過70億元。

水利建設關乎陝西穩增長和高質量發展,陝西省水利廳將今年確定為“擴大水利有效投資年”,以著力推進水網重大節點工程、供水安全保障工程、水旱災害防御工程為重點,統籌推進全省水利基礎設施網絡建設。

聚焦保障水資源優化配置,實施重大引調水及水源工程,完成投資94.24億元。重點推進引漢濟渭、引漢濟渭二期、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斗門水庫等重大水資源配置和重點水源工程建設。

聚焦保障防洪安全,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完成投資30.32億元。重點推進東庄水利樞紐、黃河禹門口至潼關河段治理工程,推進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山洪災害防治等防洪保安薄弱環節建設。

聚焦保障民生水利建設,保障供水安全、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完成投資138.34億元。著力推進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項目,推進黃河粗泥沙集中來源區攔沙工程等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穩步推進農村水系綜合整治、水美鄉村試點等項目建設。

“我們還將繼續採取有效措施,加快工程建設進度,促進工程早日建成,發揮好水利基礎設施網絡作用。同時更多地完成投資,充分發揮水利拉動經濟的重要支撐。”丁紀民表示。

發布會上,丁紀民還就陝西如何持續抓緊抓實抓好農村飲水安全做了詳細介紹。

截至8月底,陝西全省共落實農村供水資金11.53億元,其中建設資金9.66億元、維修養護資金1.87億元,建成供水工程993處,鞏固提升受益人口118萬人﹔完成維修養護工程3405處,受益總人口達628萬人。

據丁紀民介紹,一方面,切實做好已建農村供水工程的運行管護工作。加大對脫貧地區農村飲水安全監測頻次,組織開展春季全省農村飲水安全全覆蓋敲門入戶大排查,及時發現整改短板弱項、消除風險隱患。同時對水利部12314、省城鄉供水微信平台等渠道發現的問題及時解決,做到動態清零,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另一方面,扎實推進農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設。根據鄉村振興發展需求,對標准偏低、設施老化的小型供水工程進行標准化改造,提高供水保証率﹔加快實施城鄉一體化和規模化供水工程建設,實現農村供水高質量發展。

"截至目前,我省累計建成萬畝以上大中型灌區192處,有效灌溉面積2005萬畝,實灌面積1554萬畝,較‘十二五’末年均節水2.3億立方米,年均新增糧食生產能力38萬噸,全省農業灌溉水利用系數達到0.58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丁紀民表示,大中型灌區以佔全省耕地1/3的可灌面積生產了佔全省2/3的糧食總產量,農業灌溉設施的進一步完善配套對保障全省糧食安全、供水安全、生態安全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據了解,按照《陝西省“十四五”水利發展規劃》,陝西省將組織實施寶雞峽、涇惠渠、交口抽渭、東雷一、二黃等5個大型灌區,以及50個萬畝以上中型灌區的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規劃投資30億元,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355萬畝,年均新增糧食生產能力14.5萬噸。

"目前,正在組織實施寶雞峽等5處大型灌區及20處中型灌區的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累計完成投資11.32億元,共完成干支渠襯砌改造334公裡,改造渠道建筑物1432座、更新改造大中型泵站3座,改善灌溉面積75萬畝。“丁紀民介紹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