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各地爭分奪秒阻斷疫情傳播鏈

2022年08月21日09:3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各地爭分奪秒阻斷疫情傳播鏈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我省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志願者不畏艱險、不辭辛勞,廣大群眾積極配合、守望相助,流調溯源爭分奪秒開展,核酸篩查有力有序進行,重要關口加強人員把守,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安全健康。

  打好樣本轉運“配合戰”

  8月18日凌晨4時50分,西安市雁塔區等駕坡街道延興社區黨支部委員、居委會委員邱翔出現在延興社區華爾茲花園小區門口的採樣管打包點,負責接收延興社區各個核酸檢測點位送來的採樣管,並迅速打包交給專職司機送往等駕坡街道辦事處。

  延興社區下轄3個小區,有1萬余名居民。社區工作人員將社區劃分為6個區域,每個區域有一名樣本收集人員,負責收取、送出採樣管。

  “樣本收集人員把採樣管送至打包點,在打包點待命的司機隨即將打包好的採樣管送出,大家配合非常默契。”邱翔一邊掃碼,一邊把採樣管整齊地放進標本架,裝入轉運箱,並打印交接單據。

  “最近幾天,我們還增加了運送採樣管的頻次,就是為了早點送檢,為流調爭取更多寶貴時間。”邱翔說。

  當日10時30分,剛剛收工的邱翔收到同事的微信消息。“全面完工!每個區域每人平均運送採樣管7次。”

  “核酸檢測‘採、送、檢、報’環環相扣。在整個流程中,社區是打頭陣的。我們每個社區工作人員都盡最大努力打好樣本轉運‘配合戰’,為盡快找到風險人員爭取時間。”邱翔說。

  防疫保暢兩手抓

  8月17日中午,艷陽高照,在榆林市靖神鐵路小保當車站,中鐵十五局集團軌道交通運營公司的貨運檢車員們沿著線路來回巡視,進行貨檢作業。

  檢車員賀舟身穿防護工作服,戴著口罩,背著貨檢包,查看貨物裝載狀態,檢查車門是否關閉牢固。豆大的汗珠順著他的臉頰、手臂往下流。連續工作48分鐘后,整列車輛檢查完畢,他用對講機報告行車指揮室:“6道重車貨檢作業完畢。”

  靖神鐵路貫穿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小保當車站是靖神線上貨運量最大的中間站,每年發送煤炭2000萬噸。

  工長姚慧星說:“近期疫情形勢嚴峻,我們決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我們根據政府部門及業主要求,落實好疫情防控三天兩檢制度,做好綠碼、行程卡、疫情個人防控保証書等報備工作,織密車站疫情防控網,全力保障煤炭運輸。”

  守好“大門”護平安

  西安市公安局浐灞生態區分局新筑公安檢查站是把守西安繞城高速公路出入西安東北方向的關鍵卡口。

  新筑公安檢查站與防疫、交通、交警等部門聯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優化卡口檢驗服務點疫情防控核驗流程,對不同來源的車輛分類查控,有效落實風險車輛及人員排查管控工作,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同時對載有民生物資、生產資料的貨運車輛保通保暢。

  公安檢查站是進入城市的關口,也是展示形象的窗口。新筑公安檢查站為外地司乘人員提供指路、處置意外突發情況、協助傷病患者轉運等服務。此外站內還配備有應急藥品、熱水,供過往的司機、乘客使用。

  (本報記者 付玉瑋 霍海澎 通訊員 王亞飛 蔣軍)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