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市新增2例確診病例 已流調排查密接1378人、次密接3090人

2022年08月16日17:4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8月16日電(鄒星)8月16日,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77場),據西安市健委副主任張波介紹,8月15日,西安市新增2例確診病例(碑林區1例、雁塔區1例),均通過社區篩查發現。

本土確診病例1:男,58歲,8月15日在社區篩查中核酸檢測混檢結果異常,隨后被集中隔離。單採單檢結果陽性,經市級專家組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

本土確診病例2:女,88歲,系本土確診病例1的密接,8月15日在社區篩查中核酸檢測混檢結果異常,隨后被集中隔離。單採單檢結果陽性,經市級專家組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

疫情發生后,西安全市疫情防控體系迅速啟動應急響應,迅速開展流調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等工作。截至8月16日12時,西安市共流調排查密接1378人、密接的密接3090人,均已第一時間隔離管控,其他風險人員正在排查管控中,離開西安市的風險人員均已發送協查信息。全市共對49個重點場所(26.41萬平方米)進行消毒。

根據疫情風險情況,西安市立即組織力量對風險區域、重點區域開展多輪次核酸檢測。截至8月16日12時,全市共開展3輪較大規模核酸檢測,累計採樣3033.36萬人次。

發布會上,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陳保忠通報了西安市當前疫情特點。他表示,8月11日0時-8月14日24時,西安市在省外來陝返陝人員落地核酸檢測中總計發現省外輸入病例5例、省外輸入關聯病例1例,經流調及基因測序,均與近期外省疫情有關。

8月15日0-24時,西安市通過核酸篩查發現2例本土確診病例,為母子關系,本土確診病例1曾在8月10日-12日前往省內外市出差。經全病毒基因測序,確診病例1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5.1.3進化分支,與近期輸入疫情屬不同傳播鏈。這2例感染者的感染來源尚不明確,存在一定的社會面傳播風險,不排除后續檢出陽性病例的可能。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廣大市民:注重出行安全,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或有新增確診病例的地區及所在縣(區)﹔注意個人防護,牢記“防疫三件套” “防護五還要”,科學規范佩戴口罩,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聚集、聚會活動,盡可能避免接觸和傳播風險﹔關注疫情動態,近期有涉疫地區旅居史、與陽性病例軌跡有交集、收到提醒短信、健康碼變為“紅碼”“黃碼”等人員,要主動向單位、社區及酒店主動報備,積極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積極核酸檢測。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