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全力以赴盡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

2022年08月20日09:1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全力以赴盡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

  連日來,我省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當前疫情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嚴格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全面動員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爭分奪秒做好核酸篩查、流調排查等工作,落實落細中高風險區管控和常態化防控措施,盡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

  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省商務廳密切監測全省11家重點批發市場、西安市13家大型商超連鎖便利店生活必需品每日交易量、價格和商業庫存情況,隨時做好預警調度工作。

  8月15日至18日,省商務廳先后為西安市、商洛市有關保供企業出入中高風險區的保供車輛辦理通行証298張,並及時督導兩市落實生活必需品保供配送企業,確保末端供應正常。該廳還組織人員赴商洛實地督導檢查商超、批發市場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一步壓實屬地工作責任、企業主體責任。

  同時,省商務廳加強與京東對接合作,依托京東全國採購、物流、倉儲體系和在陝19個業務大倉、9個物流中心和末端配送網絡,建立全省生活必需品保供基地,提升應急條件下緊急調運能力,確保保供物資不斷檔、不斷供,價格平穩。

  確保重要物品寄遞通暢

  針對當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省郵政管理局召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加強我省郵政快遞業疫情防控。

  按照會議要求,全行業從業人員須落實執行“戴口罩”“測體溫”“勤洗手”“不聚集”“一米線”“健康監測”等基本防護措施,實行“持証上崗”“持健康碼上崗”等管理措施。各寄遞企業將嚴格人員管理及分撥中心場地管理,實施分區作業、分類管理,嚴格人員出入管理﹔加強外地運輸車輛、跨市運輸車輛、市內轉運車輛司乘人員閉環管理,避免其與分撥中心、末端網點作業人員接觸。從業環境人員密集、接觸人員頻繁、流動性強的快遞從業人員須按要求開展核酸檢測,如屬地對核酸檢測有特殊要求的,堅決落實屬地核酸檢測要求。

  針對機要通信和高考錄取通知書寄遞工作,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各寄遞企業將採取必要的措施,保障機要通信正常傳遞,確保高考錄取通知書及時投遞,確因疫情無法投遞的機要通信將進行妥善保管,確實無法投遞的高考錄取通知書,須及時聯系每一位收件人(或寄件高校),以免耽擱考生入學。

  守好疫情防控“空中大門”

  8月19日,在榆林榆陽機場T2航站樓,防疫工作人員逐一查驗進站旅客的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以及健康碼、行程卡。進站口處醒目位置擺放著“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提示立牌,不時有旅客駐足閱讀。

  “我們對來榆返榆旅客加強了疫情防控措施,現場嚴格依據‘五位一體’防疫政策,查驗旅客口罩佩戴情況、體溫、行程卡、健康碼以及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榆林機場有限公司防疫辦相關負責人呂靜介紹,目前,離榆人員在出示健康碼、行程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后方可進入航站樓﹔對中高風險地區來榆旅客,將分類施策進行分流管理,其中,出現異常情況不符合放行條件的旅客將轉由交通部門駐場轉運專班專職負責。此外,榆陽機場及時加強了機場核酸檢測點防疫人員力量配備,臨時隔離室等防疫設施有序運轉。

  抓好防控確保師生健康安全

  本輪疫情發生后,我省高校強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校園疫情防線。

  西安理工大學發出緊急通知,除本科新生報到時間暫時不變外,2022級碩士和博士研究生新生原定報到時間推遲﹔2022級第二學士學位新生原定報到時間推遲,暫定順延一周。西安科技大學發出通知,要求校內各單位、各部門建立核酸檢測台賬,密切關注確診病例流調信息,迅速開展所屬師生流調排查,組織所屬師生對照確診病例活動軌跡開展風險自查和信息報告。西安工程大學決定,2022級本科生、研究生延遲入學報到。2019、2020、2021級本科生和2020、2021級研究生暫不返校報到。

  銅川市為守護師生健康安全,確保2022年秋季開學平穩有序,出台五項措施,從嚴落實中小學疫情防控工作。

  夯實主體責任,銅川各區縣、學校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切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廣泛宣傳教育,銅川各區縣、學校通過短信、微信、公眾號等方式教育師生、家長做好健康第一責任人,自覺遵守防疫基本行為准則。嚴格人員管控,從8月14日起,銅川市所有師生員工非必要不外出,離返必報備﹔各學校嚴格落實報備管理,中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的師生員工,第一時間向目的地社區(村)、學校報備,並配合做好風險排查、核酸檢測等措施。精准排查報告,8月14日17時前,各學校、幼兒園向師生員工推送居留省外人員管理台賬表單,電話督促相關人員迅速填報,安排專人建立居留省外人員管理台賬,並實時更新。落實開學方案,開學前一周,學校領導班子和行政人員到崗到位,研究完善疫情防控“一校一案”,開展師生員工健康信息排查、防疫物資准備、疫情防控預案推演等工作。

  (本報記者 崔春華 楊曉梅 張樂佳 呂揚 趙楊博)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