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開展專項整治保障群眾喝上“干淨水”

2022年08月17日08:4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開展專項整治保障群眾喝上“干淨水”

  本報訊 (記者 王佳偉)“你家用的是自來水還是井水?吃水有沒有什麼困難?水費是多少?水質咋樣?灌溉如何?”近日,在西安市臨潼區各小區、村道及田間地頭,村(社區)監督員拿著宣傳冊、記錄本與群眾拉家常、問情況……這是臨潼區紀委監委為推動涉水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取得實效採取的工作方式之一。

  8月15日,記者從省紀委監委了解到,省紀委辦公廳於5月初印發《全省涉水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本次專項治理工作從全面動員部署到總結報告共分為6個階段,要求嚴肅查處涉水領域腐敗、“靠水吃水”、侵吞國有資產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斬斷伸向民生的“黑手”,督促有關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機制,補齊短板、堵塞漏洞,讓群眾喝上“明白水”,有效提升供水服務保障能力。如今,距離工作方案印發已過去3個多月,深入自查自糾階段剛過,在此期間,我省各地通過多種舉措持續推動涉水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治理走深走實。

  除進行“入戶大走訪、線索大摸排”外,臨潼區紀委監委組織各涉水領域成員單位聚焦突出問題,進行“拉網式”“起底式”自查自糾,對工作開展不徹底的及時做到“幫忙查”“約談查”。為確保工作落實落細,臨潼區紀委監委制定了《涉水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治理監督工作任務清單》《監督檢查清單》。

  渭南市臨渭區紀委監委統籌監督力量,採取“室組地+牽頭單位”聯動督查模式,對涉水領域相關成員單位工作安排部署、水務系統下屬單位責任落實、群眾用水等情況進行全覆蓋摸排走訪,從工作安排、自查自糾、日常管理、水質檢測等方面對相關單位進行全面“體檢”,從治理重點、時間安排、水費定價、用戶數量、管理維護等方面對“一把手”、分管領導、業務干部有針對性地隨機提問。

  涇陽縣紀委監委通過“清廉涇陽”微信公眾號征集涉水領域違法亂紀線索,積極受理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與成員單位建立問題線索移送機制,嚴查“靠水吃水”、干部作風不嚴不實等違紀違法情況。

  寧陝縣紀委常委和監委委員帶隊,抽調4個紀檢監察室、4個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工作人員和11個鎮紀委書記,組成4個聯動監督檢查組,對全縣16個縣直部門、11個鎮和3個國有企業,按照“四不兩直”的方式開展下沉監督檢查。

  針對重視程度不高、問題自查不深入、線索移送不及時、工作進展不平衡等問題,山陽縣紀委監委專題約談了當地水利、發改、市場監管、供水公司4個部門單位負責人,並把紀檢監察監督與審計監督貫通起來,督促縣審計局及時組建專項審計小組進駐縣水利局,對2017年以來全縣安全飲水工程建設和水費收繳管理使用情況開展專項審計。

  記者了解到,本次專項治理工作從5月起至明年1月底,重點對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涉水領域腐敗問題進行集中治理,此后將轉入常態。我省各地相關單位、部門將不斷創新工作措施,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從嚴執紀問責,不斷健全制度機制,清污除垢,保障群眾喝上“干淨水”。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