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共建共治共享 “紅色物業”架起黨群“連心橋”

人民網記者 吳超
2022年08月16日17:4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值酷暑,連日來的高溫天氣考驗著城市的保障能力。

西安市蓮湖區雙府社區老舊小區居多,基礎設施薄弱等問題突出。每到夏天,跳閘、停水都是困擾社區居民多年的煩心事。

6月以來,雙府小區6號樓兩棟高層、二府庄小區連續多日高負荷用電,導致小區電路頻發故障,尤其是夜間高峰時段,經常性跳閘,雙府世家花園西區的自來水管道由於使用年限近10年,也頻繁爆管,影響居民群眾正常生活。

“跳閘是由於超負荷使用引起的頻繁短路導致,停水是因為自來水管道年久失修頻繁爆管。”雙府社區干部朱曉佩說,斷電停水問題一直未徹底解決。

“居民投訴多,意見大,對我們社區工作開展也造成一定的壓力。”朱曉佩表示,經過黨組織多方協調溝通,決定徹底解決老大難問題。“對雙府世家花園自來水管道更換升級,對雙府小區、二府庄小區電纜進行更換、增容。”

小區黨員、物業、居民齊心協力更換線纜。朱曉佩 攝

經過社區黨總支和物業的前期摸排調查,專業人員到現場勘察檢測、查明故障,經過3天的加班加點的施工,線纜完成更換、擴容。

在電纜更換施工中,冒著40°高溫,社區黨組織書記楊長喜、小區黨支部成員、物業黨員帶領工作人員挖溝、下電纜。看到工作人員的辛苦,社區不少居民也參與進來。拉電纜、喊口號,大家干勁十足。

這一刻,居民和物業工作人員關系更近了。“看到他們滿頭大汗都是為了解決居民的用電問題,非常感動”,老黨員毛三正拿起鐵鍬,跳進電纜溝,幫忙清理碎石。經過黨員群眾齊心協力,終於趕在居民們下班回家前前順利通電。

“電纜增容后,小區再未出現過跳閘現象,8月份高溫天氣以來,小區水電設備運行平穩,得到了小區居民的一致好評。”社區干部錢梅深有感觸,水電問題解決了,物業管理方面的矛盾糾紛也下降不少,大家做核酸的積極性都高漲了不少!

小區黨員、物業、居民齊心協力更換線纜。朱曉佩 攝

能夠在短時間解決居民的“關鍵小事”,得益於該社區“紅色物業”的帶動引領作用。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不斷增強黨組織在物業管理、居民服務中的核心地位。2022年年初,雙府社區黨支部升格為社區黨總支,下轄六個小區黨支部,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加強黨建引領,更好的提升基層治理水平,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民生事,無小事,我們是共產黨員,要時刻牢記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裝在心裡!”雙府社區書記楊長喜說。

自小區黨支部成立以來,廣大居民對小區物業服務的提升、人居環境的改善、和諧鄰裡關系的進一步構建也有了更高的期待,而雙府社區各小區在黨總支帶領下進一步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夯實紅色物業基礎、努力提升為民服務水平。

“雙府社區聚集物業企業紅色力量,積極探索在物業黨建聯建的推動下黨群合力,相互配合,將黨的領導貫穿於物業管理整個過程,堅持以社區黨組織為統領、以小區物業管理為抓手,把黨組織、物業公司、居民代表等力量有效整合,讓廣大共建力量積極參與到社區綜合治理當中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楊長喜說。

雙府社區以物業黨建聯建是西安市蓮湖區探索“紅色物業”助力社區治理的一個縮影。怎樣建好“紅色物業”?蓮湖區從區級層面統一進行制度設計,指導社區黨組織聯合物業企業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等成立“紅色物業”黨建聯盟。蓮湖區實施社區“兩委”和物業企業管理人員交叉任職,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每月召開聯席會議,分級分類解決物業管理服務和基層治理方面難點問題。此外,蓮湖區還根據實際在504個小區建立了黨群服務站,將物業企業負責人吸納為服務站負責人,依托法律服務進小區、業主聯誼會、鄰裡集市、商居聯盟等常態化活動,有力增進社區、物業、居民三方情感交流與相互理解。  

“‘紅色物業’不是就事論事抓物業管理和服務,而是更加強調黨組織引領作用的發揮、更加強調公益屬性和社會價值。推動物業企業融入基層治理,凝聚為民謀幸福的共治合力,是蓮湖區實行物業黨建聯建的最終目的。”  西安市蓮湖區委書記馬翔表示。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