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瞄准新兴产业 秦创原·航天软件科技园火力全开

2022年04月12日15:2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在西安市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火热背景下,航天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要求,将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作为发展思路,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瞄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放松,以两手抓、两手硬,两个战场都要赢的总思路聚力高质量项目建设,掀起了“大干快上促项目,攻坚克难促发展”的新热潮。

工程进度有序推进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成捆的钢筋被快速切割、绑扎……秦创原·航天软件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忙碌在各种作业面上,工程建设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年前受疫情影响,北区从除夕到初七一直未停工,春节收假后,我们第一时间全面复工。”项目部表示,“在全面复工前,各节点建设工艺提前准备,列好复工材料清单,加快安排材料进厂,以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秦创原·航天软件科技园作为市级重点项目,紧循航天基地“产业航天”建设路径,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品牌”的原则,核心聚焦“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三大产业,着重发展物联网、数字消费、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场景类产业细分。

该项目占地约100亩,总建筑面积361313.2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44741.3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16571.92平方米。整体规划为生态花园式现代科技园区,分为南北两区,南区为创新实践区,北区为智能研发区。计划建设以研发楼、办公楼、人才公寓及相关配套组成的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发展平台,打造 “云与智能”新型园区。

施工效率优化提高 施工质量把控严格

“为加快工期,提高管理效率,响应国家对装配率要求,项目上采用了最新的预制加工装配技术,提前预制楼梯、叠合板技术、高精度模板等,这种技术应用大大减少了建筑垃圾、能源消耗、施工扬尘,现场直接拼装建造,也提高了施工效率。此外,我们还运用了承插式脚手架,外形上不仅美观,还能提高安全系数,同时施工速度比原先提高三倍。”项目负责人宋喆介绍道。

北区6栋楼,主要以设计研发和轻生产厂房为主,南区4栋高层,其中3栋研发厂房、1栋人才公寓。

北区 1#楼筏板钢筋绑扎完成;2#楼主体2层结构施工;3#楼塔吊基础浇筑完成,正在进行破桩头工作,4—6#楼正在进行支护工作。

南区 1#楼工程桩完成10%,基坑降水施工,2#楼工程桩完成90%,项目支护桩已全部完成,累计出土约29万方。

施工进度不掉队,安全质量不松懈。“项目每周每月都会对项目现场进行质量考核,每天下午5时召开项目碰头会,对每日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第二天任务量做详细安排。”项目负责人王号说,“除此之外,南北区每周二会组织各方进行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周四召开监理例会和安全生产例会。”

项目配套日渐完善 招商引资成效良好

秦创原·航天软件科技园属于东长安街总部经济带,项目周边聚集了大量优质企业及商务人群,未来商务及商业氛围将更加浓厚。交通网络丰富,商业 、医疗、生态精粹汇聚一起,从基础服务、政策、金融、市场推广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目前,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紧贴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该园区的招商工作也正在稳步进行。为做好招商工作,航天基地从园区功能定位出发,制定了资源整合、渠道拓展、广告推广宣传、政策导入等策略,推动招商工作从“传统”向“精准、择优”转变,切实为入园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产业服务。北区项目负责人宋喆表示,“随着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有合作意向,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容纳5500人办公。”

以产业聚人,以环境留人。航天基地在“十个航天”战略和“1+10+13+N”创新体系的引领下,将十个科技产业园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补链、延链、扩链,形成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整体合力,积蓄区域发展后劲,为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发展持续赋能。(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