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神南產業發展公司三項班組建設成果順利通過專家評審

2022年08月01日14:55 |
小字號

近日,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組織行業專家對陝煤集團神南產業發展公司班組管理標准、教材、軟件進行評審。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孫守仁、生產力促進中心主任鄭厚發、行業協調部部長鐵旭初,中國煤炭機械工業協會副理事長王艷霞,陝西省煤炭工業協會會長朱周岐、副會長王交奇,榆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榆林市總工會、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公司、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集團、西安工業大學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研究院、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山東能源集團兗礦能化股份有限公司等相關專家、教授參加了會議。

本次會議主要對神南產業發展公司草擬的《一線卓越班組建設准則》、自主編寫的《新時代班組建設系列叢書》及自主開發的鵬雲班組管理系統進行評審。會議由中國煤炭工業協會行業協調部部長鐵旭初主持。 

啟動會上,神南產業發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喬少波致辭,希望通過此次評審會,發現更多班組建設新思路,總結更多班組建設新經驗,推廣更多班組建設新成果。

鐵旭初介紹本次評審會的基本情況,並進行了分組安排。隨后,各組根據評審要求分組對所負責的內容進行了討論評審。

近年來,神南產業發展公司聚焦如何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探索出了具有公司特色的班組建設新經驗,讓班組建設有了“新尺子”。從2019年開始,啟動“雙一流”班組建設工作(即一流班組與一流班組長),借此契機,對企業班組管理實際現狀進行了廣泛調研。同時通過承接陝煤集團“萬千百”班組長素質提升登高工程,對上萬名班組長進行系統性培訓,了解到了班組管理中信息化應用不足的現狀。基於此,提出了“神南一張圖”班組管理模式,結出了《一線卓越班組建設准則》《新時代班組建設系列叢書》及鵬雲班組管理系統三大碩果。

經過評審,專家組認為《一線卓越班組建設准則》體現了卓越績效管理理念,遵循“卓越發展”原則,採用PDCA動態循環,能夠有效激活班組活力,促進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及管理實踐落地,提升組織管理的整體競爭力,可作為卓越班組評價、評比依據,作為企業標准正式發布實施。同時,提交《一線卓越班組建設准則》的材料符合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團體標准的立項要求,同意列入2022年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標准制定計劃。

《新時代班組建設系列叢書》選題貼合班組長培訓對象,能夠達到綜合提升班組長素質的目標,具有較強的實踐指導意義。內容規劃全面,詳細闡述了班組長應該“怎麼做、如何管”的問題,給出了具體的實踐操作方法,為班組長提供了針對性地指導。同時,表達形式較為靈活,適用於能源行業培訓,也可供班組長自學參考。一致認為,該書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參考性和推廣性。建議在進一步優化和完善后,出版發行並在行業推廣。

鵬雲班組管理系統從大量班組管理的實踐經驗轉化為產品功能需求,立足煤炭產業,兼顧於流程型和離散型行業的應用,解決了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最后一公裡難題。同時該系統設計理念先進,性能穩定,接口完善,具有良好的擴展性,能滿足各行業班組的工作場景。

在評審總結匯報會上,神南產業發展公司總經理吳文良作表態發言,他表示,神南產業發展公司將以此次評審會成果為引領,深入基層聚焦現實,潛心改進深耕不輟,完善實施引領行業,致力於班組建設事業新形象。

陝西省煤炭工業協會會長朱周岐對該公司班組管理標准、教材、軟件順利通過評審表示祝賀。他指出,班組是企業的細胞,班組強則企業強。他認為,全國煤炭行業班組建設推進會即將在神南產業發展公司舉辦,是對公司班組建設工作及文化建設的肯定,希望以此次評審會為契機,按照專家的建議,不斷在實踐中總結完善,盡全力組織好全國煤炭行業班組建設推進會,把陝煤神南產業發展公司班組建設管理這張名片打造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板。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孫守仁表示,神南產業發展公司班組建設標准、教材、軟件是即將舉辦的全國煤炭行業班組建設推進會上的重要組成內容。此次通過評審,為全國煤炭行業班組建設推進會的召開、在全國班組中的推廣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他希望,能夠與與會專家共同見証全國煤炭行業班組建設推進會的盛況。 (當地供稿 李惠  劉健)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