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攻堅克難奪豐收

——陝西夏糧大豐收夯實糧食生產基礎

本報記者 艾永華
2022年07月27日07:0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攻堅克難奪豐收

入伏之后,隨著幾場酣暢淋漓的降雨,關中平原的綠色更濃。在全省夏糧喜獲豐收之后,長勢旺盛的玉米又在昭示著秋糧豐收在望。

夏糧豐收,全年主動。

小麥是我省夏糧的主糧,佔總體夏糧90%以上,小麥能否豐產關系到全年糧食豐收。2021年秋天,我省關中地區出現60年不遇的強秋霖天氣,造成大面積小麥晚播。面對強秋霖導致小麥晚播、苗情歷年最差的不利局面,我省集結最優的力量、統籌最多的資源、花費最大的精力,干部群眾凝心聚力、眾志成城,通過促弱轉壯等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小麥長勢全面恢復到常年最好水平,實現了夏糧大豐收。

據統計,2022年陝西夏糧播種面積1657.65萬畝,較上年增加0.04%﹔單產達287.09公斤,較上年增長1.37%﹔總產達475.9萬噸,較上年增長1.13%。其中小麥播種面積1437萬畝,較上年增加0.31%,單產299.1公斤,較上年增加0.91%,總產429.8萬噸,較上年增加1.22%。夏糧和小麥單產均創歷史新高。

科技支撐 弱苗轉強夯實豐產基礎

7月25日,渭南市臨渭區故市鎮樓史村集中連片的農田裡,綠油油的玉米搖曳著健壯的身姿。看著長勢旺盛的玉米,正在給玉米噴洒葉面肥的趙戰紅眉開眼笑。“去年強秋霖導致小麥晚播了40多天,由於后期的科學管護措施得當,小麥生產獲得了大豐收。”趙戰紅說,“夏糧大豐收,為全年糧食生產吃了‘定心丸’,看現在玉米的長勢,秋糧豐產很有把握。”

趙戰紅是樓史村地堯南組村民,從小和父母學種地。隨著農業機械化的快速推進,2012年,趙戰紅成立渭南臨渭區地堯農業機械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流轉土地、社會化服務,規模化種植糧食。合作社從小到大穩步發展,現擁有聯合收割機15台、拖拉機25台,配套農機具45台套﹔先后流轉土地800余畝,托管種植4000余畝。

“小麥晚播導致大面積田塊出現弱苗,當時我覺得肯定會減產。”趙戰紅說。就在大伙一籌莫展的時候,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小麥剛剛返青,農業部門就送來了“促弱轉壯”技術方案和資金支持。在專家教授和農技干部的現場指導下,經過加大水肥力度、加強病虫害防治,小麥生長很快,基本達到一類苗情。“經過一系列強有力的后期管護措施,我們合作社種植的小麥不僅沒有減產,每畝產量還比上年增加了10多公斤,有590多公斤。”他說,“科技的力量就是大。”

針對弱苗比例大、個體質量差、苗情復雜的實際情況,早在今年1月,省農業農村廳先后制定印發《陝西省2022年小麥“科技壯苗”專項行動工作方案》《陝西省2022年小麥早春促弱轉壯管理技術措施》,成立小麥“科技壯苗”專項行動工作領導小組,以及4個“科技服務”小分隊,聚焦重點區域,指導基層開展技術服務。

科技支撐,為保障小麥穩產增產發揮了巨大作用。

集中力量 全力以赴確保小麥豐產

“感謝張教授的精心指導,今年我們合作社的小麥又是大豐收。”7月25日,三原富興農業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田永新緊緊握住前來回訪的張睿教授的手,有說不完的感謝話。

“玉米收獲后,提前做好秋播備耕工作,一定要選擇抗性強的小麥品種,嚴格按照寬幅溝播的技術要領播種,為明年小麥豐產打好基礎。”在了解了今年的小麥豐收情況后,張睿對田永新及當地種植戶叮嚀道。

作為陝西省小麥產業體系首席專家,小麥返青后,看到大面積的麥田弱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張睿心急如焚。“幾十年來第一次遇到如此復雜的苗情,著急呀。”從今年大年初二開始,他一個人跑遍了關中大部分縣區,及時向當地農業農村部門和種植戶反饋問題、提出建議,並通過現場技術培訓,開展小麥追肥、灌溉等促弱轉壯關鍵技術指導。

今年以來,面對去年強秋霖天氣造成352萬畝晚播小麥整體苗情偏弱的現狀,我省將小麥田間管理作為今年農業農村工作的第一場硬仗,科學部署、強力推進,全面開展小麥抗災強管百日行動。

2月24日,全省小麥抗災強管百日行動現場推進會在渭南市召開。3月3日,陝西省“千名干部包鎮進村促春管”活動啟動,動員4824名干部到鎮、到村、到田進行分片包抓。

“通過一系列管護措施,有力促進了苗情迅速轉化升級,一二類苗佔比很快恢復到常年水平。”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處長吳金亮說,小麥進入穗期,全省出動技術干部8579名,組織防控現場會303場,發放技術資料近100萬份,培訓指導農民18.2萬人次,全面落實“一噴三防”技術措施,小麥條鏽病發生明顯低於常年。

同時,我省加大資金投入,保障農資供應充足。去年秋播至今年夏收,累計撥付各級各類補助資金3.58億元。

“要種好地,實現糧食豐產,離不開科技的支撐,更離不開好政策的支持和各級相關部門的關心。”田永新說出了廣大種植戶的心聲。

顆粒歸倉 打贏糧食生產第一仗

最近,西安市長安區砲裡街道砲裡村村民王德讓心情特別好。今年家裡的旱地小麥畝產比去年足足增長了150公斤,現在玉米又長勢良好,王德讓樂得合不攏嘴:“以后種地就交給專業社會服務組織,兩料糧食保証豐收。”

今年夏收期間,眼看麥子一天天成熟,天氣預報說要下大雨。就在王德讓急得團團轉時,砲裡街道辦協調陝西匯豐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對轄區小麥進行統一收割。在大雨來臨之前,很快就把他家的6畝小麥全部收完,老王懸著的心一下踏實了。

砲裡街道共種植小麥1萬余畝,其中6000余畝為陝西匯豐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托管服務田塊。針對夏糧收割期間天氣變化、疫情影響等不利因素,街道辦與公司提前統籌部署,將各村需機收小麥的面積與時間登記,統一安排農機晝夜不停搶收,趕在強降水到來前,所有小麥全部收割完畢。

作為“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創新試點”單位,陝西匯豐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今年夏收期間,充分發揮人員和設備、管理等優勢,為當地收割小麥15萬余畝。

為高質高效完成“三夏”小麥機收、玉米播種等工作,我省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加強同交通運輸、衛生健康、氣象等部門密切聯系、積極配合,共同為“三夏”農業生產保駕護航。各農業專業合作社、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等充分發揮市場信息靈、組織能力強、服務質量好等特點,日以繼夜搶時收割。同時,各地積極開展機收減損“大比武”活動,積極落實“減損就是增產”。

農業農村部督導組於6月5日至13日在我省開展“三夏”小麥機收專項督導工作。對我省“三夏”小麥機收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一致認為陝西小麥機收工作部署周密、指揮有方、措施得力、反應迅速,全省上下精誠團結,打贏了一場漂亮的搶收大會戰,實現了顆粒歸倉。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