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利劍盡出衛平安——西安公安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首月工作側記

2022年07月25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夏日炎炎,驕陽似火。在2022年最酷熱的時節,古城西安數萬名民輔警正式打響了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

自行動開展以來,西安警方利劍高擎、盡銳出擊,用沖刺沖鋒、決戰決勝的姿態,在持續高壓打擊違法犯罪、鐵腕整治夏季社會治安、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等方面取得累累碩果。

雷霆行動 

嚴厲打擊各類刑事犯罪

近日,公安碑林分局和平路派出所接到一起電信詐騙案報警。報警人呂某被騙97萬元人民幣。案情重大、刻不容緩。辦案民警迅速理清案情:犯罪嫌疑人以非法渠道了解到呂某所在公司概況后,冒充其公司領導,利用QQ偽造身份、編造理由,贏得呂某信任,將她拉進一個偽造的公司工作QQ群,並以給合作單位轉經營款為由,成功騙取錢財。

市區兩級公安機關立即啟用電詐案件速偵速辦機制,在接報案10分鐘內,將受騙資金成功止付,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經濟損失。隨即又在20分鐘內,對涉案一級賬戶和二級賬戶完成凍結,並最終將嫌疑人王某超迅速抓獲歸案。

今年“百日行動”期間,公安蓮湖分局在偵辦案件中,發現了一名叫王某的可疑男子。通過深入的分析研判,發現其個人信息同多年前在勞動南路某大排檔故意傷人致死的犯罪嫌疑人周某高度一致,遂立即對其展開偵察布控,並迅速將其抓獲。經審訊,王某承認自己就是周某,並對當年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全國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部署會議后,西安公安刑偵系統精細謀劃、重拳出擊,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精神狀態,迅速掀起嚴打各類突出刑事犯罪強大攻勢,嚴厲打擊嚴重暴力犯罪、侵害弱勢群體違法犯罪及各類涉黑涉惡犯罪。

截止到目前,全市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545起,抓獲嫌疑人1020名,行動取得了初步成效。

通宵達旦 

為人間煙火氣裝上“安全閥”

6月29日,公安高新分局興隆派出所民警在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附近巡邏時,遇群眾報警稱摩托車被盜。巡邏民警根據被盜摩托車GPS定位信息,立即展開追蹤,快速將盜竊嫌疑人田某攔截並抓獲。

7月17日凌晨,公安浐灞分局辛家廟派出所便衣民警巡邏至玄武東路與廣運潭大道十字時,發現兩名男子形跡可疑、似有“貓膩”。民警跟蹤后發現,其中一名男子拉開一輛停放在路邊的汽車車門進入車內上下翻找,疑似在實施盜竊,遂立即上前將兩名男子控制。經詢問,兩人對其盜竊車內財物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

近期,西安警方每日共在全市部署巡防警力7000余人次,1000余車次,全力預防和降控街面案件,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的工作格局。針對夏季社會治安特點,組織民警加大夜市、酒吧、“地攤經濟”集中區域等場所巡邏力度,做到“人動起來、車轉起來、警燈亮起來”,為人間煙火氣裝上“安全閥”。

同時,全市巡邏民警堅持做“城市守夜人”,重點加強凌晨12點到5點的警力投入。全市設置必巡線、必到點230余處,每日夜間增加投入警力800余人次,全力降控街面“三類案件”,做到“白天見警車,夜晚見警燈”。

據統計,6月22日至7月20日,全市巡警系統共處置各類案件100余起,現場化解矛盾糾紛200余起,抓獲街面侵財犯罪嫌疑人10余人,其它違法人員20余人。全市共盤查各類人員30萬余人次、車輛20萬余車次,盤查工作中抓獲逃犯12人。

源頭防控 

鏟除違法犯罪土壤

近日,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宮派出所接報警稱,在西安市某醫院有人發生口角並動手打架。民警到場了解到,金某與劉某二人因孩子在學校打架而產生爭執,一時難解難分。為保障醫院秩序,民警將雙方勸至醫院停車場,安撫情緒的同時,對其進行以案釋法,並從孩子成長教育、家長模范表率、以及法律法規等方面,對他們耐心講解,最終化解了矛盾,促使雙方握手言和。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預警發現,兩名入住民宿的人員身份信息異常。民警立即趕至現場調查原因,系入住人員所持身份証信息有誤造成。通過進一步核查,民警發現原來兩人是未成年人,通過偽造身份証、虛報年齡,想要入住該民宿。民警當場對未成年人批評教育后,通知監護人將其二人領回。

近期,治安局堅持源頭防治、排除隱患,做到發現一個、整治一處,曝光一批、警示一片,全力鏟除滋生違法犯罪的土壤。目前共排查相關場所1120個,發現問題104個,已全部整治完畢。

針對夏季社會治安特點,6月25日以來,各級公安以“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和“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為載體,排查矛盾糾紛4566起,化解4356起。在吸取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教訓基礎上,研究制定全新公安防汛工作方案,堅決貫徹執行“撤、封、管、停、疏”防汛工作要求,目前已出動警力15700人次,警車1400余輛次,拖車560余輛次,配合應急、城管、水務等部門處置積水點段25處,配合屬地政府部門提前對85處沿山峪口進行封閉。

鐵肩擔當 

雷霆鐵拳再起凌厲攻勢

為助推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持續走深走實,7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舉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啟動儀式,要求市局黨委成員率先垂范,一線督導、靠前指揮,各分縣局、市局各部門“一把手”要嚴格履行“屬地屬事”和主體責任,協同作戰、拓展戰果,規范執法、注重效果,強化宣傳、營造氛圍,組織好、開展好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並要求全市公安機關通過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等方式,確保西安市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為抓手,全市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再掀新高潮。

7月22日至24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第一次行動)共組織出動警力4.5萬余人次,發動組織群防群治力量3.9萬余人次,車輛1629台次,設立綜合查緝、巡查管控、交通整治等卡點229個,設置宣防點579個,發放宣傳資料5.5萬余份。累計檢查車輛10.8萬台次,盤查人員14.6萬人次,檢查場所2000余個,巡查重點部位655個,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621個。破獲刑事案件124起,查處治安案件54起,抓獲現行違法犯罪人員107人,查處酒醉駕90起,抓獲在逃人員2人,收繳槍支1支、管制刀具33把,查獲合成大麻素500毫升、強戒2人。街面“三類案件”環比集中行動開展前三天下降24.6%。

涓涓熱血,當為人民流淌。征途漫漫,須以鐵肩擔當。

下一步,西安全市各級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強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持續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思想上再加壓、組織上再強化、行動上再發力、作風上再嚴實,繼續針對嚴重侵害人民群眾安全感、侵害弱勢群體犯罪等採取雷霆手段、發起凌厲攻勢,強力推進“百日行動”走向縱深。切實以昂揚的斗志、奮進的姿態、扎實的工作、顯著的成效,助力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西安公安供稿)

相關新聞:

西安市公安局舉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啟動儀式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