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志丹

以足球之名 為夢想奔跑

本報記者 毛毛文/圖
2022年07月29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足球之名 為夢想奔跑

七月二十日,志丹縣女子足球隊(甲組)備戰省十七運會。

志丹縣女子足球隊隊員在進行體能訓練。

志丹縣中小學生參加足球暑期培訓。

20所中小學被教育部定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4所幼兒園被定為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60余支隊伍常年參加校園足球聯賽,青少年足球人口達到6000余人,足球普及率達30%……志丹縣統籌推進足球興縣戰略,努力構建“足球+”發展新模式。7月20日,陝西構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三秦行”採訪團走進志丹縣。

■ 足球成就孩子夢想

7月20日上午,黃土高原烈日當頭,可在志丹縣校園足球訓練場上,近百名中小學生不畏高溫天氣,依然在綠茵場上奮力奔跑。志丹縣體育中心主任張寶平介紹,每年暑期熱愛足球運動的中小學生都會參加縣上組織的暑假足球免費培訓活動。

在足球訓練場,帶著志丹2011—2012年齡段集訓隊進行身體素質訓練的女孩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張寶平介紹:“她叫王毛毛,是在德國訓練的17位志丹少年足球隊隊員中的一位,目前在重慶師范大學讀大三。她利用暑假回家鄉義務帶孩子們訓練。”

王毛毛表示,想把自己積累的足球比賽、訓練經驗及在大學所學的專業知識付諸實踐,一方面讓孩子們接受更先進的訓練方法,另一方面在教授孩子們的同時,自己也能獲取更多的教學經驗,為走上工作崗位打基礎。

說起當年自己在德國訓練時的情景,王毛毛難掩激動的心情,她說:“為足球發展作貢獻,讓更多孩子像我一樣通過足球實現自己的夢想,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王毛毛表示,她在完成本科學業后將繼續努力考取研究生,掌握更多的體育訓練方法,回到志丹為家鄉足球發展作貢獻。

據了解,志丹縣2007年在全國率先啟動了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2010年被定為全國第一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2011年志丹縣又在全國率先啟動幼兒足球活動,2015年成立了志丹縣青少年校園足球管理辦公室。志丹縣先后成為巴西聖保羅足球人才基地、西安財經大學青少年足球培訓基地、上海上港俱樂部青訓基地等﹔被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與省教育廳授予“優秀校園足球試點縣”稱號,被教育部評為“全國縣域足球典型”“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

■ 志丹足球圈的“牛人”

訓練場外,43歲的志丹縣足協主席丁常保正在配合制作公司拍攝志丹足球專題片。一聽記者要採訪他,旁邊的人熱情地介紹:“他可是我們志丹縣足球協會的核心人員,足球圈的‘牛人’,當年就是他帶著志丹少年足球隊前往德國訓練的。”

“足球已經成為志丹縣一張亮麗的名片,許多慕名來志丹縣的人,就是想看看志丹的足球發展。”丁常保說,自2014年3月志丹少年足球隊在德國訓練並引起各方關注后,他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

2002年,韓日世界杯舉行,當時作為球迷的丁常保與李建勇、姚功輝3人萌生了為中國足球做點事情的想法。2003年,丁常保等人經過幾個月的籌備,成立了志丹縣足球俱樂部,並立志要為志丹縣打造一個像皇家馬德裡一樣的足球俱樂部。后來在央視足球評論員張路的提議下,志丹縣足球協會於2007年成立。

協會成立后,丁常保和同事們忙得停不下來。從目標任務設置、隊徽設計、隊歌譜寫、組織構架搭建到日常管理、材料撰寫、視頻編輯制作、協調爭取資金,都得他們親力親為。

“協會成立之初,就組織了全縣小學生足球聯賽。2010年聯賽參賽球隊達到了29支,后來固定為每年舉行一次全縣校園足球聯賽和校園足球金杯賽。2014年3月前往德國訓練的17名小球員,就是從志丹縣各中小學校球隊中選拔出來的優秀者。”丁常保介紹,2015年志丹縣成立了志丹縣青少年校園足球管理辦公室,他放棄公務員身份,成了專職足球人。“我提拔為正科級干部時隻有27歲,許多人勸我別輕易放棄,覺得搞足球工作犧牲太大。但我覺得能干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天下最快樂的人。如果說足球原來是我的夢想,那麼現在足球就是我的生命。”丁常保說。

付出總會有回報。近年來,志丹縣足協組建了10支集訓隊共300余名隊員,經常代表省市縣參加各類足球比賽。自2014年以來,志丹縣足球隊共獲得市級以上冠軍47個﹔2018年,志丹縣U11男隊力奪全國青少年足球冠軍杯賽亞軍,獲得代表中國參加中歐青少年足球錦標賽資格﹔2019年,志丹縣男足代表陝西參加第二屆青運會足球比賽並獲得銀牌﹔2021年,志丹縣女足在陝西省青少年足球錦標賽暨陝西省第十七屆運動會資格賽中問鼎冠軍。2001年齡段球員付杰在中甲球隊黑龍江冰城隊今年已出場9次,其中2場首發﹔2002年齡段球員高加龍成為德國漢堡Halstenbek-Rellingen俱樂部主力,並獲得德國青年教練員証書﹔2005年齡段球員羅逸涵榮獲全國十佳好少年。丁常保也先后獲得全國及陝西省“校園足球感動人物”、陝西“身邊的好青年”、延安“十大杰出青年”等榮譽稱號。

■ 探索與創新依然在路上

“日本將青少年足球納入義務教育,韓國有計劃地採用選秀制選拔優秀隊員,這些經驗有很多是我們可以借鑒的。”對青少年足球發展頗有見地的丁常保表示,足球發展最根本的是要解決基礎問題,隻有從小學階段開始培養運動員,把基礎打好,中國足球發展才能水到渠成。

丁常保介紹,近年來志丹縣將青少年校園足球發展作為興縣戰略之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校園足球發展的政策,從組織實施、資金投入、人才培養、文化打造等方面進行探索實踐。志丹縣委、縣政府多次專題研究、實地調研校園足球發展工作,打出“2+X”政策組合拳,建立健全了校園足球三級領導機構,形成了齊抓共管的校園足球發展格局。縣一級成立青少年校園足球領導小組﹔部門一級成立專門的校園足球管理辦公室,與志丹縣足球協會合力抓管理、抓指導、抓培訓﹔校一級成立校園足球活動實施小組,抓教學、抓推廣、抓普及。在考核管理上堅持“學校綜合考核、加大權重、績效挂鉤、專項獎補、一票否決”五項措施,確保校園足球在志丹縣全面普及。

志丹縣將足球事業納入全縣發展規劃優先發展——實施校園操場提升改造五年計劃,全縣23所中小學校訓練場地實現軟化全覆蓋,加快足球場地標准化建設步伐﹔縣財政從2016年起每年列支300萬元,用於聘請教練、舉辦賽事、外出參賽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成立校園足球基金會,通過商業贊助、個人捐贈等方式,多措並舉保障校園足球活動經費,促進校園足球快速發展壯大。

志丹縣全力推進教練員培訓工作,先后聘請5名外籍教練和15名國內資深教練長期執教,目前全縣足球教練人數達143人。通過縣內選、送出去考、縣外引進等途徑,志丹縣建設了一支高素質的裁判員隊伍,全力服務好青少年校園足球競賽、技能培訓等工作。

為提升全縣足球競技水平,志丹縣圍繞打造精品賽事建立健全了中學、小學、幼兒園三級青少年足球競賽體系,每年定期舉辦跨年度聯賽和賽會制金杯賽,形成了完備的縣級足球競賽體系﹔堅持以賽提技、以賽交流、以賽擴大縣域對外開放,承辦全國校園足球夏令營、陝甘寧革命老區青少年足球聯賽等全國性或區域性大型賽事活動,組隊參加全國青少年“未來之星”陽光體育大會、第八屆中國西安·韓國晉州石榴花杯足球友誼賽、“與世界有約”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請賽、全國校園足球夏令營、瑞典“哥德堡杯”青少年足球比賽等10余場足球對外交流活動,展示了志丹足球發展的風採。

志丹縣在足球文化、足球帶動縣域經濟發展方面進行積極探索與嘗試,將志丹豐富的紅色文化旅游資源與足球賽事項目有機結合,實施“足球+旅游”的經濟發展新模式﹔以足球文化為基本元素,先后參與拍攝了《追球的人》《綠茵少年》《腳尖上的信天游》等10余部影視作品,宣傳了志丹足球,延伸了文化產業鏈條,實現了產業多贏﹔形成了以旅游為主導、第三產業全面快速發展的良好局面,進一步優化了產業結構,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志丹縣編制了《足球發展規劃》和《足球校本課程系列教材》等一系列符合本縣足球與教育發展的教材,讓足球事業發展回歸教育事業本身。志丹縣立足課堂主陣地,走校園足球與學科教學深度融合的路子,構建有更深內涵的校園足球校本課程體系,積極探索學校、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的校園足球一體化生態﹔以賽代練,做強賽事活動,讓更多有潛力的好苗子在賽場上脫穎而出。志丹縣不斷建立足球特長生升學輸送渠道,不埋沒任何一名優秀球員,扎扎實實繪好全新的足球人才成長“施工圖”。

“雖然經過多年努力,志丹足球已有了自己的品牌,但我們的探索與創新依然在路上。”丁常保表示。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