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延安這五年:綜合實力全面提升 人均GDP達到1.38萬美元 

2022年07月26日17:0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7月26日電 (賈凱璐)“五年來,延安市生產總值由2016年的1081.2億元躍升到2021年的2004.6億元,人均GDP達到1.38萬美元。”今日上午,“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系列發布會第六場召開,延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劉曉軍介紹延安市近年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情況。

據劉曉軍介紹,自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延安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弘揚延安精神,奮力追趕超越,干成了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大事,解決了一批影響改革發展的難事,辦好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實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成效。

綜合實力全面提升,主要表現在生產總值由2016年的1081.2億元躍升到2021年的2004.6億元,人均GDP達到1.38萬美﹔延安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大唐熱電聯產、彩虹光伏玻璃等186個重大產業項目建成投產,非油工業佔GDP比重較2016年提高11.6個百分點等方面。

發展動能加速釋放、主要表現在建成秦創原(延安)創新促進中心,高新技術企業達到56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236家﹔高新區公用型保稅倉建成運營等方面。

三大攻堅成效顯著,主要表現在20.52萬人實現脫貧﹔森林覆蓋率提升到53.07%﹔主要河流基本消除劣V類水質﹔穩妥化解政府隱性債務等方面。

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主要表現在國家新型城鎮化試點建設任務全面完成﹔新增高速公路291公裡,實現縣縣通高速﹔5G通信基站達到3119個,城鄉光網實現全覆蓋等方面。

民生福祉不斷改善,主要表現在城鎮新增就業1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低於控制指標﹔全國雙擁模范城實現“九連冠”等方面。

“經過五年發展,延安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談起未來五年的發展,劉曉軍表示延安將努力實現綜合實力更加雄厚、城鄉發展更加協調、生態環境更加美麗、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和紅色印記更加鮮明這“五個更加”目標。

“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5%左右﹔城鄉差距持續縮小﹔森林覆蓋率達到55%﹔居民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基本建成……”據劉曉軍介紹,今后五年,延安將以堅持創新驅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堅持全面綠色轉型、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改革、堅持文化守正創新、堅持增進民生福祉、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和堅持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從嚴治黨力量這“八個堅持”為著力點出,全力以赴推動各項工作提質增效。

“今年是實現‘五個更加’目標、落實‘八個堅持’的開局之年,我們精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扎實步伐。"

據劉曉軍介紹,上半年,延安全市生產總值增長4.3%,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固定資產投資正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8.2%,地方財政收入增長45.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3.1%、5.3%。

面對穩增長艱巨任務,延安成立了穩增長工作專班,出台了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的意見,形成了從預期管理、過程管控、問題解決、措施保障的全過程、閉環式經濟運行調度機制﹔制定了扎實穩住經濟34條措施,以優化營商環境為抓手促進惠企紓困政策全面落實落地,多措並舉幫扶企業渡過難關,全力以赴穩定居民就業﹔建立了重點項目謀劃論証、前期推進、重點建設、建成投用"四張清單",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