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北元集團實現亮眼“雙過半”業績

2022年07月25日15:48 |
小字號

走進北元集團,整潔寬敞的現代化廠房內,工人們正有條不紊抓緊生產,智能化設備有序運轉,到處呈現著熱情高漲、奮發有為的工作氛圍。

上半年,北元集團緊扣高質量發展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安全與發展,主動作為、搶抓機遇,跑出了加速度、干出了高效率,用智慧和汗水交出一份了優異的“期中考”成績單:據公司2022年半年度業績快報顯示,實現營業收入67.81億元,利潤總額14.23億元。

把握發展主動權,搶佔未來發展先機

高質量發展是一場關系全局的深刻變革,面臨著諸多問題和挑戰,不會是輕輕鬆鬆、一蹴而就,需要堅強的政治定力和高超的智慧膽識。

“聚焦‘3060’雙碳目標,做精主業,進軍新能源,大力發展綠色產業,為企業發展蓄力賦能開拓新路徑。”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國強講道。

為積極響應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加快推進新能源產業培育和發展,公司於1月26日,成立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北元實現產業轉型升級的又一重要裡程碑。

同時,為了加快推動企業管理的數字化、智能化升級,5月份,成立了數智管理中心,標志著北元在數智化轉型方面邁出新的重要步伐。

“當前,經濟發展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如何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至關重要。”“要聚焦能源革命,緊盯全年目標,高標准完成各項工作。”……上半年,公司領導深入市場、各單位調研指導,為高質量發展把脈問診、出謀劃策。

上半年,北元集團全力推進甘氨酸、配套產氯裝置項目,光伏發電項目,生產廠區控制室搬遷項目等建設,一項項重點工作、重點工程、重要項目有序推進,為企業發展積蓄能量與后勁。

打造“黨管安全”新模式,持續賦能安全生產

“自開展創建‘黨管安全’標杆黨組織工作以來,黨員在安全生產方面既做‘帶頭人’又做‘監督人’,積極發揮著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熱電公司生產運營中心黨支部書記李小崗在支部標准化建設交流會上說道。

北元集團堅持黨建引領安全生產,構建“黨管安全”工作機制,創建“黨管安全”標杆黨組織,扎實開展黨員帶頭講安全、黨員帶頭不違章等活動,讓黨員帶頭落實安全生產責任。

“我們要按照‘三管三必須’的要求,堅決扛起安全生產政治責任,以‘零容忍’的態度,遏制各類事故發生。”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劉延財在安全生產例會上強調道。

上半年,北元集團扎實開展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和根源分析,嚴格危險性作業風險管控,深挖安全督查效果,優化匿名督查機制,通過151輪督查,發現並整改隱患556項,不斷提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

加快科技成果轉化,釋放創新驅動效能

誰牽住了“科技”這個牛鼻子,誰就能走好“發展”這步先手棋。面對新的發展機遇,北元集團瞄准行業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聚焦重大技術攻關,為企業解難題、儲技術。

4月份,新型自動固鹼包裝線投運,成功解決了半自動固鹼包裝線過程中操作人員數量多、人工成本高等問題。

6月份,公司兩種樹脂新產品BY550、BYGK1000下線,目前已形成了50種特色產品序列體系,產品銷往全球44個國家和地區。

此外,自主設計了無汞觸媒中試側線裝置和萬噸級無汞觸媒工業化示范裝置的工藝包,完成工程轉化,並達到行業領先水平。瞄准“三廢”處置,開展工業廢渣制化學激發材料和導熱水泥,電石渣、電石淨化灰制氧化鎂和輕質碳酸鈣等技術研究工作,實現工業廢渣資源化利用。

上半年,獲得授權專利25項,榮獲陝西石化科學技術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1項。

科技成果的轉化,為企業的創新走出了一條產、學、研、用相結合的發展之路,取得了安全生產、經濟效益雙豐收的好成績。

突出黨建引領,匯聚發展新動能

發展是硬道理,黨建是硬保障。上半年,北元集團圍繞“15519”黨建品牌管理體系,立足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有機融合,深化黨建工作內涵,拓寬黨建工作思路,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以陝煤集團黨委“黨建深化融合年”為主線,持續推進深化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創新開展黨支部“結對子”提升活動,開展“學習強國”知識競賽、紅色教育等11項“迎七一”主題系列活動,促進黨建與生產經營工作深度融合。

此外,深入推進質量文化和廉潔文化建設,編印了《質量文化手冊》《廉潔文化手冊》,下發了《“3356”廉潔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實施方案》,開展了第二屆“企業文化月”系列工作,編印了《北元力量》《情暖梨樹河》等文化作品,創新性選樹“企業文化大使”,深入各單位進行宣講,引領和帶動廣大員工更好地踐行企業文化。

揚帆起航凌雲志,中流擊水正當時。下半年,北元集團將咬定目標不放鬆,全力沖刺,扎實推進安全環保、生產經營、改革創新和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匯聚穩增長的強大合力,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當地供稿  薛紅娟  李建軍)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