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蒲白建庄矿业:三助力 让“安全范儿”十足

2021年08月1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自“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开展以来,陕煤集团蒲白建庄矿业公司紧紧围绕“控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主题,持续从严加强安全管理,多措并举抓好现场管控,以点带面打响矿井安全生产攻坚主动仗,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安全基础。

"关口前移"夯实安全之基

“大家要始终坚持‘关口前移’,超前防控、动静结合,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每日晨会上,该公司领导多次强调到。

该公司坚持将“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项攻坚战”和年度安全工作落实相结合,在狠抓隐患问题整改和制度措施“两清单”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整改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夯实管理责任。不断健全风险管控体系工作机制,强化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每月分级召开安全风险辨识会,总结分析当月管控效果。截止7月,共开展内部安全大检查26次,共排查整改隐患1000余项。同时,该公司组建安全风险排查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安全风险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不断提高矿井安全分级管控管理工作效能提供坚强保障。

"多维建设"释放班组效能

“班组是冲锋在一线的‘战斗单元’,你们一定要在班组建设上狠下功夫,发挥好班组长现场安全管理‘关键少数’的作用,确保安全生产落实落细。”该公司领导在深入基层调研与班组长交流时说到。

为全面激发班组活力,该公司不断将管理重心下移,通过狠抓区队班组自主管理、班组四比等多个层面工作,不断激活班组建设生命力。并积极开展“班长先锋引领”的班组建设活动,坚持选树“十大优秀班组长”“优秀班组”等先进典型,形成标杆影响。在2020年度优秀班组及班组长评选中,10个优秀班组长、6个优秀班组获得公司级荣誉;2个优秀班组、2个班组长获得矿业公司级荣誉。同时,该公司将班组建设与职工安全学习培训相结合,通过“我讲他听,群策群力”的方法,引导职工在不断对安全隐患和风险进行预想、预判、预防,充分激发出矿井安全生产的班组效应。

"打造精品"营造安全环境

“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用心用情打造好各个区域的亮点,并持续加强领导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努力为矿井生产营造安全舒适工作环境。”在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该公司领导班子这样强调到。

该公司为不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牵头的包保小组,通过定期深入井下现场,对设备维护、工作环境、皮带管理、亮点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指导,不断完善设施设备和管理方法,努力推行领导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在该公司打造的6个领导标准化示范区中,已有2个通过上级验收。同时,该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延伸引入井下现场,建立了职工关爱服务驿站,配备急救箱、饮用水、压缩饼干,以及职工衣架和桌椅,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该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新的更大的动能。(当地供稿 李斌 赵元捷)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