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長樂未央——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首善區

2022年07月25日15:19 |
小字號

將時間的指針撥回到2022年2月26日,這一天,未央區提出“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首善區”的發展戰略,繪就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

砥礪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發。如今,未央區日夜兼程、踔厲奮發,調動各方力量,匯聚各方智慧,朝著美好願景大踏步前行,努力繪就“首善區”的宏偉藍圖。這其中,樓宇底商領域也不甘落后,迎頭趕上,積極融入發展大潮中。

資源稟賦 “蛋糕”足以引人入勝

先看一組數據:商務樓宇30棟,總面積227萬平方米,待招商面積48萬平方米﹔城改底商46個,總面積114萬平方米,待招商面積49萬平方米。這就是未央的樓宇底商資源,有著巨大的潛力。投放市場后,這塊誘人的“蛋糕”勢必引起眾多行家裡手的青睞,帶來的經濟效益不言而喻。

再來一睹這塊“蛋糕”的廬山真面目:科技研發的新高地——未央大廈A座。該項目位於未央路與政法巷十字東南角,是未央路片區的代表樓宇。總建筑面積13555平方米,商務樓層為6至20層,為未央區雙創基地。計劃引進雙創服務平台,匯聚科技研發、成果轉化、金融服務類總部企業,打造未央區“創新創業高地”。

城市主軸線上的新窗口——盛龍紅星美凱龍。位於西安南北中軸——未央路中心地帶,是未央路商圈核心商場之一,也是西北首家家居實景展示集結地。擬引進新零售、休閑娛樂、文化體驗、廣告創意、大型餐飲等產業業態以及中介服務類企業入駐,打造城市南北中軸線上的品質生活體驗中心。

交通優勢彰顯的地鐵上蓋——大明宮西地鐵上蓋物業。位於大明宮西側,地鐵2號線大明宮西地鐵站B口,未央路片區核心區域。總建筑面積3.2萬平方米,共25層。擬引入數字金融、新聞傳媒等新經濟類企業以及商務服務、金融保險、區外總部企業、資質等級建筑業企業入駐。

工程設計產業聚集地——國機集團西部研發中心。位於鳳城八路與御井路十字東南角,總建筑面積3.8萬平方米,共22層。將發揮機勘院龍頭企業優勢,延伸上下游產業鏈,聚焦配套企業,計劃引進檢驗檢測、研發設計、科技服務、專業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等產業,打造生產性服務業大樓。

北三環商貿業新名片——漢都新苑城改底商。位於北三環以北,尚耕路以南,崇信路以東,崇福路以西。其城改底商總建筑面積約22萬平方米,擬引入汽車裝修、汽車配飾批發零售和社區商貿服務業,打造服務升級、服務到家的商業新模式。

漢長安城片區工業中心——漢港工業園。位於朱宏路、漕運明渠以西,揚善路以北,佔地45畝,現狀為生產性用房和倉儲用房,現有5000平方米廠房對外招商,擬引進電器制造、通訊設備制造等高附加值制造業。

六村堡片區新核心——城市發展的“基建之芯”。東至草灘八路,西至機場高速,北至高鐵線,南抵西安繞城高速,佔地3392.55畝。六村堡片區“基建之芯”作為未央區五大片區之一,將依托駐地大學優勢和交通優勢,發展工程設計、勘察、施工、檢測檢驗等全鏈條產業,把該片區打造成為建筑類企業總部經濟園區。

從公布的這些項目不難看出,涵蓋各個行業領域,種類齊全,發展“錢景”一片光明。

政策給力 “碩果”必將挂滿枝頭

如何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首善區”建設發展取得驕人成績,未央區不斷在積極探索。

2008年以來,通過“百村城改”,拆舊建新,未央基本完成了從城市郊區向中心城區的跨越。期間,配建了約341萬平方米的商業商務樓宇和城改社區底商。由於信息不充分、資源不集中、配套不完善,導致約百萬平米利用率不高,未能充分發揮應有的經濟效益。

由此可見,未央樓宇底商資源底子很厚、開發利用前景可觀。

樓宇經濟的發展、低效資源的盤活,離不開政策支持。為做大規模、做強特色、做優布局、做精服務,全面提高商務樓宇、城改底商、低效廠房入戶率和入住檔次,未央結合實際制定了相關配套政策,著力提升利用率、產出率,進一步拓展經濟新空間,做強高質量發展的要素保障。

支持存量樓宇改造更新

轄區內建成並正常使用的樓宇,實施外立面及內部設施改造更新,可按工程決算的5%給予補助,單棟樓宇補助總額不超過200萬元。將樓宇中的非商務面積轉換為商務面積的,每平米給予10元補貼。

鼓勵提升物管服務水平。樓宇物業管理資質由3級升為2級、2級升為1級的,分別給予5萬元和1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

鼓勵提高樓宇運營效率。新建樓宇100%自持的一次性獎勵100萬元,自持比例達到70%的獎勵70萬元,自持比例達到50%的獎勵50萬元。

通過購買(租賃)取得存量樓宇中商務面積達到20000平米,一次性補助100萬元(80萬元)﹔達到10000平米,一次性補助50萬元(40萬元)﹔達到5000平米,一次性補助25萬元(20萬元)﹔達到3000平米,一次性補助15萬元(10萬元)。

鼓勵定制樓宇發展。凡待建、在建樓宇,為促進重大項目入駐,按照項目方的要求,對樓宇進行定制建設的,每建成1萬平方米給予30萬元補助,單棟樓宇最高補助不超過100萬元。清退並整合樓宇載體資源的,每整合3000平方米載體資源給予30萬元補助,單棟樓宇最高補助不超過100萬元。

支持特色樓宇培育。列入未央區特色樓宇培育計劃且簽訂協議的,給予20萬定向培育金。被未央區認定為專業樓宇的,一次性補助50萬元。

其實,2020年5月15日,未央就舉行了“以樓聚產 商在未央”——未央區樓宇經濟招商推介活動,並與當天成立了未央區樓宇經濟促進會。該促進會通過政策引導、市場運作、物業牽頭、業主配合等方式,推動銀行、律所、咨詢機構等社會資源向全區樓宇聚集,促進行業內部進一步交流溝通,主動進行產業發展探索和升級。再加上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可見未央態度真誠、實意滿滿。

除了政策支持外,未央區精心策劃制作了未央區樓宇招商地圖、2021年未央區資源地圖,率先推出“未央慧招商”(微信小程序)雲平台,依托網絡媒介,以地圖、文字、圖片和影像等多種方式,展示未央區情、區貌、土地、樓宇信息,更直觀的推介未央資源,助力精准招商。

一系列的組合拳,表明未央的態度和決心,同時也為了解未央、走進未央、愛上未央、投資未央、根植未央的社會各界仁人志士吃了一顆“定心丸”。

后勁十足 “小家碧玉”終將成為“大家閨秀”

未央作為西安的中心城區,行政轄區264.41平方公裡,常住人口189萬,2020年經濟總量1319.43億,穩居全市第2。其中,自管區105.88平方公裡,人口密度、人流量和服務業聚集度均位居全市前列。

通過城市更新、拆遷騰挪,置換更新了更大發展空間,使得未央成為全市最具發展潛力和消費活力的城區之一。

近年來,未央持續實施五大片區更新戰略,奮力打造“1+2+4”現代產業體系,先后引進京東商業mall、四海唐人街、國機西部研發中心等一批代表項目。通過重大項目實施,帶動未央城市形象提升蝶變,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區域能級不斷躍升,城市價值持續兌現。

站在新的歷史發展節點,未央樓宇經濟必將如雨后春筍蓬勃發展,必將在優化城市產業空間、重塑城市經濟地理、提升產業承載能力、促進服務業轉型升級、培育城市發展新動能等方面顯示出新作為,發揮重要作用。新時代未央這位“小家碧玉”必將茁壯成長,讓大家眼前一亮。(當地供稿 未央區委宣傳部 時利剛)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