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技能改變人生”的故事正在發生

本報記者 郭妍
2022年07月25日09:3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技能改變人生”的故事正在發生

6月4日,西安軌道交通技師學院城市軌道交通車輛運用與檢修專業的李世澤同學,在參加學校舉辦的第八屆學生技能大賽。 本報記者 郭妍攝

七月五日,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同學正在開展機電一體化實訓。 本報記者 郭妍攝

隨著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迫切,職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

十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領導下,陝西職業教育提質培優、增值賦能、以質圖強,取得了較快發展。全省職業院校開設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1349個專業,每年為經濟社會發展輸送約20萬技術技能人才。

越來越多的青年以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方式,將出彩的人生綻放在千錘百煉、焊花四濺、熱火朝天的工作崗位上,磨煉一流的技藝,做出一流產品,托起一流產業,用拼搏和奮斗詮釋工匠精神。

■ 專業與產業同頻共振

近日,陝西省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建設單位名單公布,又一批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脫穎而出。通過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職業教育的專業設置與產業需求同頻共振,陝西職業教育釋放出巨大的活力。

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陝鐵院)的高速鐵路施工與維護專業群是國家“雙高計劃”高水平專業群建設項目,高速鐵路施工與維護專業教師教學團隊入選了教育部國家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學校先后建成國家交通運輸示范專業點1個,創新發展行動計劃國家骨干專業2個、國家級生產性實訓基地1個,省級一流專業2個、專業教學資源庫2個,主持和參與7個專業國家教學標准的研制。

“軌道檢查儀、全站儀、內燃螺栓扳手、內燃道岔打磨機等實訓設備已全部入庫。”7月14日上午,陝鐵院高鐵工程學院章韻老師正和同事們將室外高速鐵路實訓工區的實訓儀器和設備搬回庫房。老師們仔細地檢查儀器設備狀態,進行清潔、校准、保養后,將設備整齊擺放在倉庫內。章韻說:“一定要做好設備維護,使其處於最佳狀態,為學生下學期的實訓課程做好准備。”

在教學樓外佔地8800平方米的高速鐵路實訓工區,陝鐵院高鐵工程學院院長趙東正與老師們研究最新的高鐵技術標准,商討如何調整高鐵施工與維護的教學內容,以便學生能夠在校學到最新技術。

“目前,中國鐵路網規模在持續擴大,‘八縱八橫’高鐵網不斷擴容提質。同時,中國高鐵還實現了‘走出去’,助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軌道交通事業的蓬勃發展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撐,這為職業院校的專業設置與發展提供了機遇。”陝鐵院校長焦勝軍對學校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職業教育的專業設置和發展要緊貼市場,依靠市場,為行業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學生隻有在學校學得深、練得好,才能在企業用得上、干得好,成為企業需要的人才。”焦勝軍告訴記者。

目前,學校的高鐵專業群緊密對接高鐵智慧建造技術發展和人才需求,不斷提升人才培養質量。近三年來,專業群實力不斷提升,獲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教師教學能力比賽一等獎等國家級項目和獎勵13項,獲陝西省教學成果獎3項,改革經驗被二十多所院校學習借鑒,年均培養高鐵人才近千人,就業率持續走高。

高鐵專業群的學生基本在大二時,就與用人單位簽訂了就業意向。據調查,因為業務能力過硬,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滿意度較高。

■ 提質培優 以質圖強

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后,國務院出台的“職教20條”開宗明義指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職業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充分強調與肯定。

2019年,教育部、財政部發布了《關於實施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的意見》(簡稱“雙高計劃”),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設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職學校和150個左右高水平專業群,打造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高地和技術技能創新服務平台。陝西持續推進國家“雙高計劃”建設,開展中期績效評價工作,實施省級“雙高計劃”建設,引領高職教育步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通過加大制度、經費等供給力度,陝西強力推動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全省現有職業院校264所,在校學生71.3萬人。其中,中職學校223所,在校學生29.7萬人﹔高職院校39所,在校學生39.7萬人﹔職業本科試點學校2所,在校學生1.9萬人。

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中高本銜接貫通的陝西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初步形成。同時,陝西還為學生不同成長階段提供多樣化的選擇、多路徑成才的暢通渠道,推動職業教育和其他教育類型有機銜接、協調發展。

省教育廳積極研究制定職業教育評價改革的相關政策措施,加快破解職業教育評價難題,著力推進職業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省開展中職學校辦學條件和教學基本要求“雙達標”,認定22所省級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職業學校,進一步夯實中職教育基礎能力。產教融合不斷深化,陝西被確定為首批產教融合試點的省(區、市),9個職教集團被認定為全國示范性職教集團培育單位,23家企業被認定為首批產教融合試點企業。省教育廳指導咸陽市加快產教融合試點城市建設,全力構建“1135”產教融合發展格局,探索創新型應用型人才培養路徑,推動教育與產業融合發展。

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全省3所學校入選國家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優質校名單﹔陝鐵院成立全國首批示范性職教集團——鐵路建筑職教集團,楊凌職院成立陝西職業教育鄉村振興研究院,為服務區域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等作出應有貢獻。2021年我省中、高職畢業生就業率分別保持在較高水平,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撐。

事實証明,通過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的改革,職業教育迸發出更加強勁的生機與活力。職業院校畢業生就業形勢持續向好。

■ 技能成才 技能報國

2021年,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的鑄造課短視頻在抖音平台走紅,一位對實訓教學工作充滿熱情的女教師邢小穎“火”了,她講的鑄造課視頻獲得兩億播放量和百萬點贊。

邢小穎畢業於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材料成型與控制技術專業,是陝西職業教育培養出來的優秀人才。在今年教育部舉辦的職業教育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邢小穎通過遠程連線的方式,介紹了相關情況。

2014年,邢小穎以專業綜合排名第一的成績被推薦到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任教,和她一樣畢業於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在清華大學任職的畢業生前后有5批13人。上學時超過總學時一半的實訓課,讓這些職校畢業生掌握了扎實的專業技能,這也成為他們能夠在清華大學為本科生講授實踐課的根本原因。

因為邢小穎上課時風趣幽默、妙語連珠,成了同學們心中的“寶藏老師”。有時學生會問她是不是清華大學畢業的,邢小穎會從容地告訴他們,自己是高職畢業的。

邢小穎在發布會上表示:“過去這10年,是職業教育給了我人生出彩的機會。我想,大家對我的關注也能折射出全社會對職業教育的關注。職業院校畢業的我們,可以看到更高、更遠、更廣闊的世界,也會有多元的發展路徑和出彩的人生。”

通過不斷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越來越多“技能改變人生”的精彩故事正在三秦大地上發生,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陽的光芒,每一分付出都會照亮夢想的天空。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