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紀念小河會議召開75周年座談會在榆林舉行

​劉國中出席並講話 趙一德主持 習遠平王均偉講話

2022年07月22日09:3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念小河會議召開75周年座談會在榆林舉行

本報訊 7月21日,紀念小河會議召開75周年座談會在榆林舉行。

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並講話。省長趙一德主持。革命先輩親屬代表習遠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講話。省委常委、榆林市委書記李春臨致辭。省軍區政委李陽出席。

劉國中在講話中指出,小河會議是在全國解放戰爭處在偉大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我軍在陝北戰場迅速轉入戰略進攻,解放大西北,奪取全國解放戰爭的勝利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我們要樹立大歷史觀,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小河會議中汲取胸懷“兩個大局”的力量,更加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好貫徹落實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具體行動上。要汲取把握歷史主動的力量,抓機遇、補短板,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要汲取堅持人民至上的力量,始終“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讓三秦百姓每年都能得到更多實惠和便利。要汲取敢於善於斗爭的力量,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汲取始終艱苦奮斗的力量,以過硬作風辦好陝西的事情,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趙一德強調,要筑牢歷史記憶,持續深化對小河會議光輝歷史的系統研究,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以實際行動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汲取歷史智慧,從小河會議中增強把握全局的戰略能力,時刻胸懷“國之大者”,在不斷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確保各項事業行穩致遠。要增強歷史主動,把小河會議的偉大革命精神轉化為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生動實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遠平轉達了齊心同志的親切問候,深情回顧了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小河會議召開前后的那段崢嶸歲月,緬懷了革命先輩敢於擔當的革命精神和善於調查研究的優良作風。他說,陝甘寧這塊革命的熱土,是黨中央和紅軍長征的落腳點,也是黨帶領人民軍隊奔赴抗日前線、走向新中國的出發點,我們一次又一次探訪革命舊址,一次又一次緬懷先輩光輝業績,就是為了“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王均偉在高度評價小河會議歷史意義后說,小河會議是我們黨在解放戰爭從戰略防御向戰略進攻轉折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為我們今天戰勝前進途中諸多重大風險挑戰提供了生動實例和現實啟示。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處處從全面、長期著想”,不斷增強戰略預見和戰略思維能力﹔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勇於直面矛盾、敢於擔當責任,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檢驗的業績。

會前,與會人員赴靖邊縣瞻仰了小河會議革命舊址,並舉行敬獻花籃紀念儀式。

黨史、軍史研究專家作了發言。出席小河會議的革命先輩親屬代表、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