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實施八大工程推動創新發展

2022年06月17日08:4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實施八大工程推動創新發展

《陝西省“十四五”創新驅動發展規劃》提出

“十四五”時期我省構建“1+1+N”創新體系,著力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打造“一核三區多園”西部創新高地,提出實施“八大創新發展工程”、推進42項重點任務

“一核三區多園”

■ 一核是建設西安絲路科創中心,三區是指關中協同創新走廊、陝北能源革命創新區、陝南綠色循環示范區,多園是統籌規劃多點支撐、特色鮮明、要素集聚的創新型園區

“八大創新發展工程”

■ 源頭創新提升工程、新興產業發展工程、傳統產業升級工程、數字陝西建設工程、創新企業培育工程、創新人才引育工程、體制機制創新工程、創新生態優化工程

本報訊 (記者 吳莎莎)6月16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五場,解讀《陝西省“十四五”創新驅動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劉迎軍在發布會上介紹,《規劃》於2021年12月12日經省政府同意,正式印發實施。《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省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提出了構建“1+1+N”創新體系,著力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打造“一核三區多園”西部創新高地,提出實施“八大創新發展工程”、推進42項重點任務,對我省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創新驅動工作作出系統謀劃和總體部署。

《規劃》共有6個部分,設25個專欄。總體思路是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著力構建“1+1+N”創新體系,把我省建設成為創新體系健全、創新能力領先、創新機制高效、創新創業活躍、創新成效顯著的創新高地。到2025年,全省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邁出更大步伐,建成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協同高效的創新驅動發展體系更加完善,創新型省份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形成輻射帶動西部地區的創新先導區和全國科技創新增長極。

在總體布局方面,《規劃》提出構建“一核三區多園”空間創新布局。一核是建設西安絲路科創中心,三區是指關中協同創新走廊、陝北能源革命創新區、陝南綠色循環示范區,多園是統籌規劃多點支撐、特色鮮明、要素集聚的創新型園區。更好發揮各地市的積極性和產業特色,有效解決全省創新驅動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增強陝西創新發展潛能和動能,提升服務國家戰略的創新能力。

在創新發展工程方面,《規劃》提出實施“八大創新發展工程”、推進42項重點任務。其中,“八大創新發展工程”包括源頭創新提升工程、新興產業發展工程、傳統產業升級工程、數字陝西建設工程、創新企業培育工程、創新人才引育工程、體制機制創新工程、創新生態優化工程。

此外,“十四五”期間,我省還將加快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鼓勵各地市積極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高起點、高水平打造雙鏈融合示范區﹔加快創建西安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科創中心,集中優勢資源攻關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加強產業創新發展,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大力推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社會民生融合發展,突出數字賦能,開創數字陝西建設新局面﹔培育發展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專精特新企業,著力加強創新人才引育,深化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優化創新生態系統,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白鴿、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