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數智潮流 5G賦能 陝西移動智慧城管平台助力新型城鎮化

2022年06月14日16:42 |
小字號

面對新型城鎮化進程中遇到的諸多新情況新問題,陝西移動發揮數字化智能化優勢,發力智慧城市建設,以新方法破解城市管理的老大難問題。

在陝西省安康市漢陰縣,陝西移動攜手漢陰縣住建局打造的首個縣級智慧城管綜合管理平台,自投入使用以來,受理城市管理類案件3934件,立案3934件,辦理3894件,結案率達到98%以上。“12345”便民服務平台接收群眾工單1078件,回復率100%,群眾滿意率從65%提升到98%以上,案件辦結時限平均縮短10個小時,大幅提升了漢陰縣的城市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陝西移動人員在指揮中心測試智慧城管平台

“智慧城管”,就是將城市(轄區)劃分為若干單元,利用計算機和網絡技術,實現城市數字化、精細化管理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漢陰縣智慧城管平台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5G等信息化手段,結合GIS技術、GPS及LBS定位技術,以無線數據採集、監督中心受理、協同工作等9個國家標准化核心業務子系統為基礎打造的城市綜合管理平台,實現了移動辦公、智慧井蓋、智慧工地、車載GPS等監控管理以及城市管理執法監督指揮過程的顯性化、數字化。全縣轄區十個鎮均納入監管平台,在指揮中心大屏,轄區內各鄉鎮面積、人口、土地類型等數據指標一目了然。

“移動辦公”為城市管理提質增效

智慧城管平台的移動領導督辦子系統和移動處置子系統,真正實現移動化辦公,極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減少了案件辦結時間。通過手機移動辦公終端,管理層人員能夠隨時督辦重要問題,查看智慧城市管理系統中的各類信息,包括案件的時間、地點、內容、處置過程、處置照片等內容。

基層城管執法人員配備現代化的移動辦公終端,也裝載了移動快速處置子系統,與智慧城管平台相連,保証了第一時間收到案件信息,及時處理和反饋。

“智慧城管平台可支撐1000名以上工作人員同時接入平台處理業務,市區簡單問題5分鐘處理、復雜問題1小時辦結、疑難問題1小時響應將成為可能。”指揮中心工作人員說。

城管執法人員用移動終端完成案件採集—機動車非法佔道停車

城管執法人員用移動終端完成處置后核查—機動車非法佔道清理

“智慧井蓋”為路面安全保駕護航

借助於智慧城管平台,漢陰縣數字化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對全縣區域內150個關鍵點位的窨井蓋進行智慧升級改造,通過在井蓋內部安裝物聯網智能傳感器,實現了對窨井蓋傾斜、位移及窨井滿溢等問題的遠程實時監管,成功打造出全省首個“智慧井蓋”項目,為省內其他 “智慧井蓋”項目提供了參考。

“當窨井蓋出現側翻、位移、打開、井蓋下水位異常等狀況后,井蓋上的傳感器可以在第一時間感應到,通過物聯網模塊在15s內向智慧城管平台發出預警。平台接到預警后自動定位形成案件工單,工作人員根據責任權屬立即進行案件派遣,並對問題處置情況跟蹤核實,有效預防安全事故的發生。”陝西移動工作人員說。

陝西移動人員在調試井蓋下的傳感器

“智慧工地”為城市創建綠色環境

以前,建筑工地往往存在揚塵、噪聲、拋洒等環境問題,因監管難度大,周邊市民飽受困擾。“智慧城管”平台的“智慧工地”管理系統,利用安裝在建筑施工現場的監測設備,以及揚塵噪聲一體化監測站、氣象監測、工程車輛清洗等子系統全天候監測,對超出閾值的噪音信息實時告警,對施工車輛識別清洗、記錄行程軌跡,霧炮噴淋控制器噴霧降塵,全面管控工程建設的環境問題。

環境監測系統為管理部門裝上了“千裡眼”和“順風耳”,變被動“監督”為主動“監控”,增強了監督效果,使施工過程更加規范,成為建筑工地上的生態環境“守護者”,工地擾民的投訴大幅度減少。

工作人員通過大屏實時查看工地情況

“車載GPS”讓渣土車輛運行更加規范

“以前我們還要安排專班人員採取‘白天加強巡查、晚上設卡蹲守’的措施,來加強對違規運輸車輛的管控,有了這樣的神器,違規的渣土車想跑都跑不掉。”負責渣土車管理的工作人員說。在智慧城管平台上,工作人員利用“車載GPS”系統,可實現對渣土車輛的車輛定位、信息查詢、監控、拍照、斷油斷電和報警信息處理等功能,能夠有效加強渣土運輸類的監督和管理實現無線遠程控制。根據車載GPS運行軌跡,工作人員可查處未按核定路線、地點運輸傾倒建筑垃圾的案件,並通報到各渣土運輸公司,做到了不留死角、不設空檔、不講情面。自系統上線以來,漢陰縣城市管理局已對渣土運輸車輛下達《檢查整改指令書》23次,規勸批評教育渣土運輸車輛拋洒滴漏行為90余次。

大屏顯示車載GPS運行軌跡

智慧城管作為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城市管理中發揮的作用與日俱增。陝西移動智慧城管平台通過定制開發智慧管理平台,滿足了政府部門的實際業務應用需求,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了基礎數據支撐和應用保障,實現了城市管理可視化、日常監控網絡化、技術應用智能化,管理更高效、城市更美麗、市民更滿意。(當地供稿 陝西移動)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