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煤黃陵礦業一號煤礦:強化智慧融入 促進監督執紀方式變革

2022年06月16日15:30 |
小字號

“我們將廉潔風險點、防控措施直觀展示在項目立項之前,並要求經辦人員針對項目內容在系統中填寫廉潔承諾,紀委通過在線監督流程運行,實現了亮權、示險、踐諾進系統,為責任倒查提供了重要依據”。近日,陝煤黃陵礦業一號煤礦積極對智慧紀檢監察信息系統查漏補缺,依據系統運行實際,把亮權、示險、踐諾內容呈現在了項目運行的各個流程,實現了提醒監督的精准化和再加碼。

在發展中准確定位 智慧監督擴充發展平面

近年來,陝煤黃陵礦業一號煤礦先后建成全國首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成為全國首個薄中厚煤層智能化開採全覆蓋礦井、發布全國首個煤炭行業智能化開採技術標准、建成全國首個透明地質精准開採工作面、研發全國首個NOSA+AI智能風險管控系統、投用全國首個智能管控雲平台,在智能領域的“六個全國第一”,奠定了礦井高質量、智能化發展的重要基礎。基於這樣的背景,一號煤礦於2019年提出了優化主體項目、健全輔助項目的智能化發展方向,智慧紀檢監察信息系統建設正式提上日程。

2020年4月,在“制度+科技+文化”崗位廉潔風險防控提質升級的總體思路規劃下,經過思路謀劃、設計開發、上線運行、常態應用,一號煤礦率先建成投用智慧紀檢平台,實現了陝煤黃陵礦業公司紀委“24534”智慧紀檢監察新模式在基層單位的率先落地,也進一步擴充了智能礦井、智慧礦區的發展平面。

系統運行以來,一號煤礦快速搭建了“兩端融合、四步流程預警監督、五圖聯動分析評價、構建三維立體管控體系、實現四化效果”的智慧紀檢平台架構,實現了對三重一大、工程建設、廉政檔案、小額項目、干部帶班等八個板塊內容的在線流程監督,初步構建了“權力進系統、留痕跡、可追溯、能分析、會評價”的新型信息化監控體系,推動了一崗雙責落實有平台、有記錄。自系統運行以來,累計線上監督項目5874項、提醒4564人次,按照系統推薦處置意見對14個不符合項進行了問責處置,並完善《差旅費報銷管理規定》等相關制度措施13項,進一步推動了主營業務項目流程不斷規范,達到了教育提醒經常化、流程監督信息化、預警處置實時化、權力行使透明化的“四化”效果。

在運行中不斷融合 數據共享增強監督實效

在智慧紀檢平台運行之初,一號煤礦圍繞八個板塊業務的大數據統計分別對大數據統計頁面做了部署,但實際運行中,系統隻統計平台現有業務數據,與礦井實際工作對接不緊密,手動錄入的內容過於繁瑣。基於此,黃陵礦業一號煤礦紀委以智慧紀檢平台與礦井現有智能化平台數據對接為攻關方向,先后完成了智慧紀檢平台與OA辦公自動化系統、崗位價值精細化管理系統、干部走動式管理平台的對接,實現了平台監督項目大數據的共通共享,紀委工作人員可實現在線提取文件數據、在線監督流程不符現象、在線制止違規違紀行為,並通過手機移動端精准傳達紀委整改意見,有效提升了監督的精准性、實效性,為進一步規范用權行為、強化權力制約提供了科技輔助和大數據支撐。

在監督中積極創新 亮權示險助力精准踐諾

按照“推進崗位廉潔風險防控向業務廉潔風險防控轉變,探索業務運行前置性廉潔風險防控措施”的工作要求,黃陵礦業一號煤礦紀委積極把亮權示險內容融入智慧紀檢平台,結合項目經辦人和項目本身,對照《崗位廉潔風險防控手冊》以及具體業務可能出現的廉潔風險錄入相關信息,確保在項目立項之初,經辦人就可以直觀看到崗位廉潔風險、項目廉潔風險以及防范措施建議,然后由經辦人結合兩類風險情況,在系統中手動錄入針對該項目的廉潔承諾,紀委通過線上流程監督,可以實時掌握項目運行流程、風險管控情況,從而實現了亮權、示險、踐諾的統一,進一步規范了經辦人的自律性。

“上醫治未病,我們要充分借助智慧化手段,切實發揮提醒教育保護和監督執紀問責職能,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不斷強化公權力制約,規范黨員干部行為,保障礦井各項決策得到積極落實”。黃陵礦業一號煤礦黨委書記盧海峰著重強調。 (當地供稿 張鵬)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