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智引科技曹家滩煤矿5G+瓦斯智能巡检系统融合成功

2022年05月23日17:10 |
小字号

5月22日,从陕煤智引科技曹家滩矿业项目部传来喜讯,该公司在陕西克锐森公司的配合下完成曹家滩煤矿井下瓦斯智能巡检装置与5G通信系统无线对接工作,并顺利通过井下5G专网将实时监测数据发送至地面配套的瓦斯智能巡检系统软件平台,实现全国首家5G+瓦斯智能巡检系统成功商用。

据了解,曹家滩煤矿通过该系统的投运,可以实现实时掌握环境中甲烷、一氧化碳、氧气、二氧化碳、空气温度、湿度等多种气体的状况,并将监测数据实时同步至智能化矿山中心。该系统通过智能巡检代替人工巡检,逐步实现井下瓦检由“少人化”到“无人化”,在提升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与此同时,该公司将以此为试点,努力为陕煤集团煤炭板块“智能矿井、智慧矿山”建设提供实用性强的5G工业化应用样板。

截至目前,陕煤智引科技基于使用5G+通讯技术,已正式上线5G视频数据回传、5G+AR智能眼镜、5G+瓦斯智能巡检等系统,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同时,为了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的融合发展,该公司在实践中总结和沉淀出经验,以5G+行业应用引领为核心,围绕“集团一张网,数据不出园区”思路,让“智能、协同、精准”融入矿山安全建设,以5G+通讯技术不断扩展视频数据传输通道,提高数据采集效率,减少控制系统延时,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曹家滩模式”。(当地供稿 崔晓涛 刘皓东)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