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异彩

记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掘进一队团支部

2022年05月17日15:20 |
小字号

青春正当年,奋斗正当时。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掘进一队团支部是个活力四射的青年团队,他们勤学习、筑理想,他们爱奉献、有担当,他们有激情、有干劲,敢闯敢干,为矿井发展默默奉献着青春和力量。2021年度,他们被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和指导委员会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近年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掘进一队团支部紧密围绕矿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为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为矿井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凝聚共识,激发青春正能量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掘进一队主要担负着矿井回采巷道掘进施工工作。目前共有青年职工57人,占职工总数的56%,共青团员7人,党员青年4人。

“我们团支部氛围特别好,充满活力,大家都积极向上,团组织为我们青年创造了良好的成长条件。”该队班长蔺秋冬表示。

近年来,掘进一队团支部以“智慧团建”平台为依托,开展“三会一课两制”、“三创三争”团建示范品牌创建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时代使命、强化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珍惜岗位、敬业奉献、主动做好本职工作。

针对团员青年技术能力薄弱、安全意识差等问题,该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及专业技能培训,促进团员青年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2021年共组织各类技能培训和安全培训12次,参加人员达240人次。 该团支部围绕矿井安全生产实际,积极做好青安岗员、群监员工作,认真排查井下的安全隐患。去年,该团支部开展青安岗活动12次,共查处安全生产隐患104条,全部按照“五落实”原则对隐患进行了闭环整改。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一对一“三违”帮教活动,帮助“三违”人员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搭建平台,提升青工技能水平

“虽然我们有理论知识,但是缺乏实践经验。师带徒就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区队安排有丰富经验的老工人师傅,手把手地现场教,让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我们的技能当然提升快!”说起自己的“成才”之路,青年职工任文强满意地说道。

为最大限度地挖掘青年职工队伍潜能,促进青年人成才,结合矿井发展和工作实际,掘进一队团支部积极扎实开展师徒帮带活动,根据青年职工自身情况,“量身定制”挑选师傅,明确出师条件、量化考核指标。同时,每年组织师带徒培训不少于4次,任文强就是早早就签订师徒协议,成长起来的青年职工。

“理论知识丰富,实践经验不足,是青年职工一大软肋。”团支书张园园介绍,像任文强一样年轻的青年职工还有很多,针对这一情况,该团支部突出“实学”、“实战”、“实用”,将技术比武与岗位技能培训,大拿讲学实训,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每季度开展一次青工技术比武,为青工搭建学技术、练本领的大平台,帮助广大青工早日成才。

目前,该支部青年职工的素质技能得到大大提升,职工熊吉庆荣获陕煤集团“优秀四员两长”荣誉称号,李凯军被授予陕煤集团“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全海军被授予黄陵矿业公司“金牌班组长”荣誉称号,为青工作出了榜样示范。

创新为先,发挥青年模范作用

青年职工是创新的主体,是创新工作中最具力量的一个群体。为充分激发青年职工的创新活力,掘进一队团支部积极动员和鼓励青年职工结合自身岗位,善于发现,敢于创新,不断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专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组织团员、青年中的技术骨干、尖子开展科技攻关活动。近五年来,该队团支部共完成“五小”科技成果95项,申报专利5项,发表《黄陵二号煤矿掘进巷道支护技术探讨》《黄陵二号煤矿掘进工作面瓦斯防治技术研究应用》等论文17篇。

2021年,面对新引进的快速掘进设备,掘进一队团支部迅速成立项目攻关小组,积极探索实践,对前两个月工业试验期间快掘设备出现的各类故障以及影响生产因素进行整理分析,总计完成了23项技术创新和优化,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快掘设备操作规范,极大的减少了设备故障和操作隐患,工业实验结束后第一个月就完成了日掘进进尺22.5米,单月掘进进尺突破580米的创纪录数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同时,该团支部还经常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停产检修期间将学习室改为理发室,“矿区理发师”高小垚无偿为职工理发,广受职工好评。

“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既是一个闪光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园园说,将进一步做优做实共青团工作,打造一支“永跟党走、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高素质青年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当地供稿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