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揭牌儀式在漢中舉行

2022年06月08日15:04 |
小字號

煙雲連天夏麥熟,天漢芒芒遍地黃。近日,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基地迎來了一場別樣的“收成”——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正式組建揭牌。

相聚漢中 共商高質量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陝西省地質調查院教授王雙明,漢中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張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地質科學院岩溶地質研究所所長彭軒明,陝西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甘暉,陝西理工大學黨委書記趙曉林,陝西省紀委監委駐省自然資源廳紀檢監察組組長梁彤靖,陝西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許秋雯,陝西省林業局二級巡視員王俊波,漢中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啟東等領導出席了揭牌儀式,來自20余家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活動。

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是在陝西省科學技術廳批准的“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基地”,中國自然資源學會批准的“資源產業科研實踐基地”,陝西省社會科學聯合會批准的“陝西省社會科學普及基地”等科技創新平台的基礎上,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漢中市人民政府、陝西省地質調查院聯合組建。此次組建揭牌,標志著漢中天坑群綜合調查研究、地質遺跡資源保護利用、科考與科普等工作邁上新高度,必將開啟地質調查工作支撐服務陝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攜手共建 簽訂合作備忘錄

揭牌儀式上,漢中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張燁,陝西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甘暉分別致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地質科學院岩溶地質研究所所長彭軒明講話。揭牌儀式由省地調院黨委書記、二級教授洪增林主持。

張燁在致辭中表示,漢中市委、市政府將以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為平台,與省地調院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開展深度合作,共同開展岩溶天坑理論研究,探索漢中天坑群有效保護與合理開發利用模式,在打造天坑旅游品牌、申報世界自然遺產、提升地質碳匯功能等方面邁出新步伐,為漢中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甘暉表示,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成立意義重大,搭建起了具有國際視野的開放共享平台,是促進漢中天坑群研究保護利用的良好載體。陝西省社科聯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化合作交流,積極參與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各項工作,共同為秦嶺生態保護區和環秦嶺經濟圈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彭軒明在講話中強調,漢中天坑群是國內乃至全球天坑岩溶地質研究的天然實驗室,對全球天坑研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的成立運行,是進一步深入開展漢中天坑群綜合調查研究,加強漢中天坑群地質遺跡資源保護利用,推動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設的新舉措,將成為有效服務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的新起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秘書長章程、漢中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啟東,陝西省地質調查院副院長黃建軍分別代表三家共建單位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中國工程院院士、陝西省地質調查院教授王雙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地質科學院岩溶地質研究所所長彭軒明,漢中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張燁與陝西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許秋雯共同為“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揭牌。

展望未來 天坑發展譜新篇

近年來,在陝西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在中國地質調查局指導下,陝西省地質調查院先后成功舉辦了7次漢中天坑群大型國際聯合科考,承擔實施16個重大專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為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下一步,按照《關於聯合組建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的合作備忘錄》,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將重點推進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深度挖掘漢中天坑群的科學、科普價值和美學觀賞價值,探索漢中天坑群有效保護與合理開發利用的新模式,打造岩溶地質、古生物化石、生物多樣性國際國內重要科普基地,培育以天坑群為品牌的國際研學和高端旅游康養產業,助力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二是通過進一步舉辦高層次國際聯合科考活動,開展岩溶天坑調查和發育演化及年代學研究、南水北調中線水源涵養區岩溶水文動態變化過程研究、古生物化石調查、生物多樣性調查等工作,查明天坑群的“前世今生”,為漢中天坑群申報世界自然遺產或世界地質公園提供技術支撐。三是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地質調查專業技術優勢,深入開展秦巴山區岩溶碳循環調查研究,切實提升秦巴山區地質碳匯功能,為陝西“雙碳”目標任務實現貢獻地調力量。

揭牌儀式后,陝西省地質調查院與漢中市委市政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圍繞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建設與高質量發展開展深入交流座談,達成廣泛共識。中國工程院院士、陝西省地質調查院教授王雙明,漢中市委書記鐘洪江,市委副書記、市長張燁,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利,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啟東,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市直機關工委書記王鬆柏,陝西省地質調查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漢中市自然資源局、市林業局等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有關活動。(當地供稿 康璐燕)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