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將於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啟幕

2022年06月02日14:3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鄒星攝

人民網西安6月2日電(鄒星)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彰顯西安建設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的獨特魅力,6月13日至24日,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將在陝西西安及周邊地市舉辦。6月2日,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新聞發布會在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區舉行。發布會上,藝術節組委會相關負責人就本屆中國秦腔藝術節期間的主要內容和安排、藝術節籌備保障等情況進行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

作為國內規格最高的秦腔藝術盛會,中國秦腔藝術節是由中國戲劇家協會和西北五省區文旅廳、文聯以及戲劇家協會共同主辦的秦腔劇目展演活動,每兩年舉辦一屆。本屆中國秦腔藝術節由中國戲劇家協會、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以“秦腔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為主題, 旨在全方位展現秦腔文化傳承發展成就,突顯秦腔藝術的人民性和群眾性,充分彰顯文藝服務人民、歌頌人民的價值導向。

據介紹,本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在全方位展現秦腔文化傳承發展新成就的同時,突出融合、創新、親民和參與性,共設置開幕式、名家“走進群眾”、名團“走進校園”、名劇“走進影院”、優秀劇目百場演出、大秦之聲唱響三秦、劇團開放日、高峰論壇、閉幕式及頒獎禮九大版塊。在為期12天的藝術節期間,將有來自5個省區、33個院團的名家與新秀齊聚陝西。

6月13日下午,秦腔經典《三滴血》將作為開幕演出,拉開本屆秦腔節序幕。此后,73台秦腔大戲、3D秦腔電影《三滴血》將在秦腔節期間“走進”各大劇場和影院,與戲迷見面,烘托起城市中火熱的秦腔氛圍。值得一提的是,本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同樣將成為一場“名家雲集”的盛會,有30余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將以戲為媒,為人民群眾奉獻精彩演出。

為凸顯秦腔藝術的人民性、群眾性,本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充分使用了“線上+線下”的實施模式,讓大量參演劇目通過“雲劇場”、“慢直播”等平台進行線上展示,令“秦聲秦韻”飄向五湖四海。參加本屆藝術節的眾院團,也將借劇團開放日板塊活動,開展文旅推介會、戲迷見面會、戲迷分享會等系列子活動,通過生動鮮活的秦腔展示,讓秦腔藝術與人民大眾貼得更近,展示西安“梨園之都”的全新形象。

讓古老藝術煥發新生,助力傳統戲曲走入當代年輕人心中。本屆藝術節還大膽進行跨界融合,以“秦腔是最古老的搖滾”為突破點,邀請本土較具影響力的搖滾歌手參與創作,運用現代動漫制作技術和表現手法,創作並推出“數字虛擬人”為本屆秦腔藝術節的形象代言人,以“動漫+搖滾+秦腔”的互聯網傳播新思路,通過線上虛擬現實和線下真人演出的結合,創新秦腔藝術表現形式,向更廣泛人群傳遞秦腔之美、戲曲之美。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