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連演六天獲贊無數

話劇《主角》靠實力打動觀眾

本報記者 柏樺文/圖
2022年05月16日09: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主角》靠實力打動觀眾

  

話劇《主角》在陝西大劇院精彩上演。圖為演出現場。

  “觀看過程中幾次落淚,非常感人。看完之后,我覺得在秦腔文化的傳承中,很多人都付出了自己的一生,這一點特別讓我感動。這部話劇值得讓我期待這麼久。”

  “舞台上的每一位演員都很認真,每一個人都沉浸在自己的角色裡,能看出來他們是真的很熱愛這個舞台。”

  “舞美、燈光、音樂都特別好。我們陝西人對於秦腔特別有共鳴,戲劇呈現效果出乎我的意料,很多地方刷新了我對戲劇的認識。”

  由陝西人民藝術劇院與人民網共同出品的大型話劇《主角》,此前在陝西大劇院連演6天。眾多觀眾慕名而來,沉浸在秦腔名伶憶秦娥40年舞台生涯與幾代秦腔人命運沉浮的演繹中。演出結束后,觀眾們紛紛表達了自己對該劇的喜愛和對舞台呈現的肯定。話劇《主角》靠實力征服了觀眾,讓期待已久的觀眾過足了戲癮。

  精益求精打造良心劇目

  一部劇目最大的榮耀,莫過於觀眾的口碑。

  話劇《主角》不僅讓陝西觀眾紛紛給出了“感動,好看,動人心弦”的好評,也讓很多迫不及待想“一睹芳容”的外地觀眾在線發出了邀約:“有機會來山東嗎”“疫情之后來長沙吧”……

  3個半小時的演出中,40年的時間跨度、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鮮活生動的人物形象以及劇中人物不同的人生理想和生命經歷,都在演員發自內心的真情演繹中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出現場,不時爆發出的陣陣掌聲回蕩在劇場中。當謝幕音樂緩緩響起時,許多觀眾仍沉浸其中,意猶未盡,掌聲和叫好聲將劇場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每個演員都超用心,為我們呈現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出。戲中人物對於藝術的追求,我從演員們身上也看到了!”

  “憶秦娥的一生燦爛卻跌宕起伏,全程有歡笑也有淚水。8歲的小朋友也能全程看完3個半小時的話劇,足見幕前幕后的用心。”

  “陝西人藝值得期待。”

  ……

  為了讓這部改編自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的同名話劇有最好的舞台呈現,該劇創排之初,所有演職人員就在舞台基本功、燈光、服化道、舞美設計、音樂、音響等方面鉚足了勁,力求精益求精。僅主角憶秦娥一個角色,陝西人藝就准備了6位演員。直到演員們的戲曲基本功訓練一年后,陝西人藝才最終確定了憶秦娥、楚嘉禾、胡彩香3個角色的扮演者。

  許多觀眾並不知道,話劇《主角》的演出團隊同時承擔著話劇《白鹿原》的演出任務。許多演員在話劇《白鹿原》全國巡演的過程中,不僅要完成在《白鹿原》中的戲份,還要練習《主角》中的戲曲基本功、琢磨自己所飾演角色的性格特征和表達方式。《主角》中飾演憶秦娥的劉李優優和飾演胡彩香的張茜,就是《白鹿原》中白靈和田小娥的扮演者。

  陝西人民藝術劇院院長李宣介紹,自話劇《主角》首演以來,劇組中的所有演員每天都必須練習戲曲基本功,因為隻有和真正的戲曲演員一樣練功,才能以最真的狀態演繹好秦腔演員的角色,呈現好這部戲,彰顯當代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傳承民族文化的精神風貌。

  秉承初心講好陝西故事

  一個文藝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一個文藝院團的立院之本,就是作品。

  陝西人民藝術劇院作為擁有74年歷史的國有文藝院團,70多年來先后創作了170多部大型話劇及其他各類劇(節)目,演出5000多場,用一部部緊扣時代脈搏的精品佳作服務人民、謳歌人民,弘揚陝西文化、講好陝西故事,贏得了全國觀眾的好評。

  “有思想有靈魂的作品,是能真正深入人心的,是能經得起觀眾檢驗的。”如李宣所說,陝西人藝始終秉承初心,將精品創作生產作為院團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從劇目創作管理的改革起步,陝西人藝開創“月月有新戲,周周有話劇”的小劇場品牌,創作演出《天心順》《燈火闌珊》《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優秀劇目﹔探索“駐場演出+商業巡演”的“一劇兩演”新模式,創造了近年來陝西話劇演出市場乃至陝西舞台藝術的歷史新高度,獲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效合一。

  陝西人藝在培養青年人才方面不斷探索,以人才培養為院團發展的基礎,選送人才赴外進修,磨煉起用新人,吸納優秀經營管理和藝術創作人才﹔通過開拓文旅、演員經紀、新媒體、影視、音頻產業等板塊,不斷拓展業務﹔通過開創各平台官方賬號、與票務平台合作、舉辦戲劇沙龍等形式,拓寬受眾群體,了解市場需求,促進劇院發展。

  近年來,在深化改革、創新管理體制、打造人才隊伍、健全演藝生態鏈的道路上,陝西人藝煥發了新的生機和活力,不僅國有資本總量9年內增幅超過240%,還將具有濃厚地方特色的陝西文化、陝西文學以話劇的形式推向全國,為新時代文藝事業發展、為助力陝西文化強省建設貢獻力量。

  談及未來發展,李宣表示,繼改編自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的話劇《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推出之后,陝西人藝還將創作更多源於陝西文學的作品,讓話劇在文學的沃土中開出更美的舞台藝術之花,用更具陝西特色和時代精神的優秀作品獻禮新時代。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