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在民族復興征程中激揚青春

——總書記這樣指引新時代青年工作

本報記者 馬國英 姜 潔 楊 昊
2022年05月1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民族復興征程中激揚青春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向中國人民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向全國廣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總書記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重視青年就是重視未來。一個有遠見的政黨,總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投向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親自謀劃、親身指導、親切關懷新時代共青團和青年工作,主持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親自審定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推動共青團改革,推動共青團和青年工作取得新的成績,極大振奮了全國各族青年、全體共青團員和廣大青少年工作者。

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一百年來,這個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始終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共青團員和廣大青年前赴后繼、勇當先鋒,書寫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壯麗篇章。

舉旗定向,掌舵領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麼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課題,為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為黨培養一批又一批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國共產黨從來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從來都把青年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從來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偉大奮斗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從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出發,強調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2018年7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

堅持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是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把最大多數青年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要拿出極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團工作,切實盡到領導責任。”

在不同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向各級黨委和政府提出明確要求:“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積極引導青年,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創新創造、建功立業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要強化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幫助學生們邁好走向社會的第一步”“要關注青年所思、所憂、所盼,幫助青年解決好他們在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

“團組織要努力做廣大青年值得信賴的貼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傾聽青年呼聲,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發揮組織優勢,調動社會資源,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使團組織成為廣大青年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

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地指出:“青年處於人生道路的起步階段,在學習、工作、生活方面往往會遇到各種困難和苦惱”“當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們過去從未遇到過的困難”“在青年成長的關鍵處、要緊時拉一把、幫一下”。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這是新中國歷史上首個青年發展規劃,從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保障青年發展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機制。其中明確提出“黨和國家事業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充分體現了青年優先發展的理念,聚焦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戀、就業創業等10個領域,分別提出具體發展目標和舉措,同時提出落實規劃的一系列重點項目。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的出台,將青年發展工作全面納入黨治國理政的各項工作之中,進一步強化了青年發展政策的全局性、互補性、協調性,是黨的青年工作領域一件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標志著我國青年發展事業進入歷史新階段。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共青團准確掌握高校畢業生就業、“雙減”政策落實、大城市住房、婚戀生育等青年痛點難點,廣泛開展就業幫扶、愛心暑托班、“四點半課堂”、青年廉租房、婚戀交友、親子教育等工作。以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為統攬,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推動出台惠及青年的具體政策1700項、實事項目5.8萬個,推動87個地級市探索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建立運行青年發展統計監測指標體系。推動各級共青團、青聯組織在兩會提出建議、提案,開展界別協商,圍繞青少年成長發展建言獻策,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

“青年在哪裡,團組織就建在哪裡﹔青年有什麼需求,團組織就要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努力使團組織成為聯系和服務青年的堅強堡壘”

“光榮啊!中國共青團,母親用共產主義為我們命名,我們開創新的世界。”

正如中國共青團團歌所唱,“共青團”是一個光榮的名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共青團應當如何“開創新的世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共青團舉旗定向——

2018年7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關鍵是要抓住3個根本性問題,就是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

“共青團要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充分發揮廣大青年生力軍作用,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續寫新的光榮。”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

“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2015年7月6日至7日,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由黨中央召開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群團工作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群團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自己聯系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推動共青團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關鍵在團干部。“為政之要,重在用人﹔事業發展,關鍵在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干部成長特別是青年干部成長,告誡包括團干部在內的群團干部要牢記自己是黨的干部,黨對大家的要求和標准是一樣的。總書記指出,“團的干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應該最富有理想、富有理想主義,團干部要在廣大青年中樹立威信、形成號召力,首先要高揚理想旗幟。團的干部必須心系廣大青年,堅持以青年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強黨對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對黨的向心力。團的干部必須提高工作能力,勤奮學習,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青年學習,在同廣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領,在同他們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辦法。”“團的干部隊伍建設要嚴,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擔當上、作風上、自律上要強,做到對黨忠誠,敢於挑急難險重的擔子,敢於到條件艱苦、環境復雜的崗位鍛煉,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干。”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指導下,《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中央團校改革方案》《共青團中央深化改革方案》等相繼制定實施,團青學少各領域改革協同推進。團中央直屬單位改革深入推進,剝離中央團校學歷教育,剝離與團中央工作關聯度不大的直屬單位,整合職能交叉機構,團的工作和建設主業聚焦度顯著提升。團中央、省級團委機關分別精簡行政編制30%、15%,縣級團委平均增加2至3名實際工作力量,干部隊伍結構全面優化。推動167萬余個團支部開展整理整頓,建成“青年之家”實體陣地4.9萬個,建成青年社會組織9800余個,建立和聯系各類基層青年社團16.5萬家,基層組織有效覆蓋不斷擴大。

共青團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先導,以抓實理論武裝為基礎,全面加強政治建設,各級團組織團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能力明顯提升,為黨擔當盡責、扛事分憂的自覺性持續增強。更加自信地宣傳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在網上敢於亮劍發聲、主動激濁揚清,樹立了陽光熱血、敢於斗爭的良好形象,更加自覺地走在維護黨的領導最前列。把推優入黨作為共青團履行政治功能的重要職責,暢通黨團一體化培養鏈條,源源不斷向黨輸送新鮮血液。

2022年2月25日,共青團安徽省委十四屆八次全會暨深化全面從嚴治團推進會在合肥召開,曾被稱為希望工程“形象代言人”的“大眼睛女孩”蘇明娟以團省委副書記身份出席會議。2017年底,蘇明娟按照群團組織改革后的新標准,當選共青團安徽省委兼職副書記。打破年齡、學歷、身份、職級限制,從黨員、團員中選拔優秀人才,正是共青團改革的一大亮點。

各級共青團組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一支專職、挂職、兼職干部相結合的工作隊伍在組織青年、引導青年、服務青年、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等方面真抓實干,日益成為青年人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

“青年在哪裡,團組織就建在哪裡﹔青年有什麼需求,團組織就要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努力使團組織成為聯系和服務青年的堅強堡壘。”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向共青團發出了切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動員令。

基層團組織是團的組織和工作體系的“神經末梢”,是青年感知共青團、評價共青團的終端窗口。2014年起,共青團中央將青少年綜合服務平台“青年之家”建設作為突破口,大力推進團的組織建設和工作創新。各地團組織整合黨政、社會和市場資源,建設面向社會和青少年的服務場所。學習理論知識、參與志願服務、交流興趣愛好、接受就業創業培訓、辦理基礎團務……團組織在青少年身邊實現了有形化、日常化,受到青年廣泛歡迎。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做好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邃視野和宏大格局,對黨的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時代性、開創性的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

——從政治高度定位青年工作,把政治性作為對共青團組織的首要要求。

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鮮明提出“堅持黨管青年”這一重大原則。這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在青年工作領域的具體體現,深刻揭示了黨的青年工作不是一般的事務性工作,而是事關紅色江山永不變色、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政治工作,是黨要親自抓在手裡的工作。這一原則的確立,既為青年工作聚焦主責主業、為黨履職盡責指明了根本方向,也為全黨齊心協力抓好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把青年工作上升為黨治國理政的一項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工作。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青年工作的領導,認真研究新形勢下青年運動的特點和規律,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青年工作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的極端重要性,突出了青年工作的政治意義和戰略意義。

——明晰了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必須時刻把為黨和人民培養人的工作擺在首位、貫穿始終”……這些重要指示要求,鮮明指出了為黨育人這一新時代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務,進一步揭示了黨的青年工作的初心使命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實踐要求。

“幫助廣大青年確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應該成為團組織的首要任務。隻有抓好這項工作,才真正抓到了根本上”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青團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導工作、增強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須站在理想信念這個制高點上。

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共青團必須“把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他強調,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關鍵是要高舉理想信念的旗幟。

“幫助廣大青年確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應該成為團組織的首要任務。隻有抓好這項工作,才真正抓到了根本上。這是黨對共青團工作第一位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和深情囑托,為共青團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各級共青團組織緊密結合當代青年思想特點和現實需求,引導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不斷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

近年來,幾乎每周一期的“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已經成為全國各地團員青年的固定打卡項。堅持不懈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團、教育青年,是共青團的首要政治任務和核心業務。各級共青團組織主動適應當代青年自主觀念增強、思想多元多樣的新形勢,以組織引導青年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青年大學習”每周吸引超過5000萬人次團員青年參加,規模達2萬人的青年講師團隊伍組成了理論宣講輕騎兵。深入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300多萬優秀青年得到政治鍛造。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思考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鮮明提出青年成長應該遵循的價值坐標——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五四運動策源地北京大學,以“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的生動比喻,指出價值觀教育要抓早、抓實的重要性。

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很多力量來推動,核心價值觀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給出“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重要要求,成為當代青年修身立德的八字箴言。

堅持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幫助廣大青年把個人追求與國家前途命運緊密結合起來,是共青團開展青年思想引導工作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共青團廣泛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超過2.4億人次青年直接參與,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去。

以建黨百年為契機,面向青少年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共青團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共青團為黨育人、履職盡責的有效工作抓手。在2021年“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活動中,全團累計開展活動472萬場,覆蓋99.6%的團支部,3.2億人次青年直接參加,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據共青團中央千萬規模大樣本調查統計顯示,74.8%的受訪青年表示在參加黨史學習教育后,有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強烈願望,三分之一受訪青年提交了入黨申請。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新時代中國青年自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怎樣才能成就一番事業?這是每一代年輕人都面臨的困惑。

青年時代,習近平同志曾扎根梁家河,組織帶領群眾修道路、打淤地壩、辦鐵業社、建代銷點、打大口井、發展沼氣,以自己的苦干實干引領群眾向好日子奮進,改變了貧困鄉村的面貌,讓村裡人至今受益。七年知青歲月,習近平同志把美好的青春獻給了黃土地上的人民,這也激勵著新時代的青年,奮斗的青春最幸福。

“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青年的殷殷囑托催人奮進。

總書記常把青年記挂心間,深情囑托和誠摯盼望為青年在奮斗前行的道路上點亮航標、指引航程:對青年教師,他寄望成為“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對青年工人,他寄望能夠“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對青年官兵,他強調要“爭當訓練尖子、技術能手、精武標兵”……

每每走進青年中間,習近平總書記都寄望大家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在科技攻關前沿,在創新創業一線,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在社會服務領域,在國際交往舞台,到處都有青春的擔當。廣大青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踴躍投身“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偉大洪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青年力量——

銘記習近平總書記“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的囑托,曾赴亞丁灣參加護航任務的北京大學學生宋璽從“戰位”走上“講台”,全身心投入到為黨育人的工作中﹔

銘記習近平總書記對自己投身家鄉教育事業的贊許,古麗加汗從北京師范大學歷史學院畢業后,留在了她支教的新疆葉城縣﹔

銘記習近平總書記“敢於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敢於搶佔國內國際創新制高點”的鼓勵,西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羅凌飛立志為建設科技強國奮力攀登﹔

…………

在抗疫一線沖鋒在前、守護健康,在災害面前赴湯蹈火、舍生忘死,在風雪邊關獻身國防、捍衛和平,在科技戰線貢獻才智、爭創一流,在農村廣闊舞台揮洒汗水、助力振興,在三尺講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在冬奧崗位真誠奉獻、默默耕耘……用實際行動踐行了“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億萬中國青年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第 01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