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推動全民健身事業邁上新台階(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加快體育強國建設)

本報記者 王 亮
2022年05月09日10: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全民健身事業邁上新台階(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加快體育強國建設)

核心閱讀

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群眾體育活動日益豐富。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為契機,大力推動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我國全民健身事業將邁上更高台階。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極大激發了億萬人民的體育熱情,極大推動了我國體育事業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群眾體育活動日益豐富。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為契機,大力推動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我國全民健身事業將邁上更高台階。

堅持冬奧成果人民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堅持冬奧成果人民共享,讓人民身心更健康、就業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實現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

一個品牌,映射冰雪運動發展熱潮。在一家名為“冷山雪具”的品牌門店內,各式各樣的雪板琳琅滿目,備受顧客喜愛。創始人賴剛介紹,近年來,隨著冰雪運動越來越流行,店裡的生意也越來越好。目前,這個品牌在全國已有30多家門店,員工近200名,業績增速穩定在30%以上。對於未來,賴剛充滿信心:“隨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圓滿舉行,人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潮將延續。”

一名幼童,展現冰雪運動普及成果。不到一周歲,便能踩著雪板緩緩滑行,萌娃王予璣因為滑雪,成為網絡上的“小明星”。“在北京冬奧會的感召下,我們一家都成為冰雪運動愛好者。”王予璣的母親范女士說。如今,范女士依然會在網絡上分享王予璣的運動視頻,從滑雪到滑板、平衡車,小家伙都能露上兩手,博得網友陣陣喝彩的同時,也帶動更多青少年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來。

數據顯示,從2015年北京申冬奧成功到2021年10月間,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3.46億,居民參與率達24.56%。“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從願景變為現實,冰雪運動蓬勃發展,廣大群眾從冰雪運動中感受更多樂趣。

冬奧場館和設施可持續利用效果持續顯現。近來,北京冬奧場館和設施陸續以多種形式向公眾開放,不少冰雪愛好者專程前往“打卡”,未來還將在服務大眾健身、普及冬奧文化等方面不斷探索,提升完善,惠及更多群眾。北京延慶奧林匹克園區相關人士表示,該園區將從冬奧賽區轉型為四季旅游目的地,將冰雪體育、旅游度假、消費娛樂相結合,賦予園區更多功能。“北京冬奧會后,國家游泳中心冬季將變身為冰上場館,大力承接全民健身活動,實現場館的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說。

冬奧人才持續助力冰雪運動走向大眾。日前,在新疆阿勒泰地區舉辦的一場群眾冰雪賽事活動中,參與北京冬奧會的國內技術官員阿依波力擔任技術指導,助力當地群眾冰雪賽事專業化發展。近期,在北京冬奧會期間擔任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時禮賓志願者的舒婧焱和冬奧小伙伴組成北航“冬奧同行”宣講團,未來,宣講團將走進學校、周邊社區,繼續向師生和社會公眾講述冬奧故事、普及冬奧知識。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

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是加快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基石。近期,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8個方面提出29項政策措施,助力推動健康關口前移,進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

近年來,不少省市著力打造群眾身邊的健身圈,努力擴大全民健身“幸福半徑”。河北省石家庄市利用拆違騰退地、街頭路旁空閑地等,准備建設200個以上球類運動場地,並將其列為該市本年度10件民生實事之一。目前,第一批81塊球場已經建成並向社會開放,滿足了周邊居民健身需求。福建省廈門市體育局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推出覆蓋全市的“智慧健身地圖”,近2000處各類健身場地設施通過線上線下精准融合,為廣大市民提供更便捷、更實用的智慧體育服務。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表示,“十四五”期間計劃在全國推動建設2000個體育公園等健身設施,完成5000個鄉鎮街道體育健身設施補短板項目,使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更加公平惠及人民群眾。《意見》提出:到2025年,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6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我們既要擴大增量,也要盤活存量,對公共體育設施加大開放促進力度,全面推進公共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李建明說。

各類體育賽事也是全民參與體育運動的助推器。近年來,山東省日照市打造了大青山國際太極拳大賽、日照馬拉鬆、中國體操節等品牌賽事,成功承辦了全國游泳錦標賽、全國帆船錦標賽等200余項重大賽事,市民參與體育賽事的熱情不斷高漲。“在這些賽事的帶動下,日照市全民健身的氛圍日益濃厚,市民的獲得感顯著提升。”日照市體育局副局長盧偉說。

近日,2022年全國群眾體育工作會議舉行,重點研究推動落實《意見》。李建明表示,未來將在夯實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打造更便捷健身設施、開展更豐富賽事活動、建立更健全全民健身組織、促進群眾更科學健身、營造更廣泛參與全民健身的社會氛圍等基礎工作方面重點發力。

增強青少年體育健身意識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促進青少年身體健康也是推動全民健身事業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少年強、青年強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學習成績、創新能力、動手能力,也包括身體健康、體魄強壯、體育精神。

近年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等文件中,增加體育運動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所佔比重的舉措均有體現,更多全民健身資源傾注到廣大青少年群體。

“讓每個青少年較好掌握1項以上運動技能”“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推動公共體育場館向青少年免費或低收費開放”……一系列具體措施,旨在從青少年開始,培育健身意識,養成鍛煉習慣。

助力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健康成長,各地不同層面都有不少切實舉措。

雲南省將推進中考體育100分的改革落地見效,推動實施學校體育場地器材和設施設備建設的三年行動計劃,接下來還將全面構建校內常態化競賽平台,構建學校、縣區、州市、省四級聯賽制度,推動青少年足球、籃球、排球三大球聯賽,讓每一名學生都能參與符合自身運動水平的賽事。

在海南省三亞市,雖然四季無冰無雪,但是冰雪運動旱地化推進卓有成效。三亞市旱地冰球運動協會會長呂聖君介紹,在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下,旱地冰球運動在當地校園頗受歡迎。從2019年初,當地多所中小學就開展了旱地冰球課程,2021年底舉辦的一場校園賽事中共有20多支隊伍踴躍參賽。

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司長王立偉表示:“青少司將在《意見》的指導下,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通過構建面向全體青少年的健康促進體系、強化青少年體育訓練體系、完善青少年體育競賽體系,增強青少年體育健身意識,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在運動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錘煉意志,促進身心健康、全面發展。”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06日 第 15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